我们想要或者需要何种领导力来完成变革?

复杂的组织环境,使只凭借一种领导力概念与一种变革理论相联系来构建领导变革框架十分困难。

处于复杂环境中的组织成员,将会运用到领导力概念和理论的集合,并根据环境需要来适应和变革组织。

因此,更贴切的问题可能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概念群以带来我们想要的变革?

领导力概念和理论呈现在领导力综合方法的多个部分中,这些方法会产生组织变革并且包含着多重分析层次,范围涉及领导团队在组织之间以及组织与其外部环境之间的互动。

  • 集体式/合作领导力 依靠组织成员和团队的集体或合作能力,可以为领导动荡或动态环境中的变革提供逻辑性方法。
  • 共享式领导力 共享式领导力是“一个组织中个体间动态的、相互影响的过程,其目标是为了相互引导达成群体的以及组织的目标”。
  • 适应型领导力 能引发并维持一种环境,使人们发展与运用自己的能力追求新机遇,直面未知的境况或威胁,并解决来自复杂动态环境的问题。
  • 道式领导力 在道式领导力中,从《道德经》吸收了中老子学说的古老智慧,为集体领导形式提供了洞见。
  • 乌班图式领导力 的哲学源于非洲的传统观念,即领导力和社会活动属于集体的功能。
  • 无形领导力 观念,提出了一种能激发目的论的、辩证的和混沌/复杂性变革的领导力形式,也会对生命周期式变革的创立、成长(青春期)或者复兴阶段有所助益。
  • 团队领导力 现代组织以团队的形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包括领导变革,这种现象被认为是团队领导力。
  • 集体或合作式领导力 在此变革发生的情境中,领导角色是共享的,目标是多样的,而权力是分散的。
  • 战略型领导力 适应并改变着组织整体的模式、意图、行为和能力,因此能够在日益动荡和竞争的环境中繁荣起来。
  • 变革型领导力 激励他人做得比自己原来设想的或可能的更多
  • 魅力型领导力 定义为,通过个人自身魅力对追随者产生深刻而非凡的作用。
  • 公仆式领导力 为投身于变革过程中的个体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和激励。
  • 交易型领导力 “出现于个人为了利益交换而主动与他人接触的时候”,出现于社会交换过程中。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