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型领导力

战略型领导力适应并改变着组织整体的模式、意图、行为和能力,因此能够在日益动荡和竞争的环境中繁荣起来。

战略型领导者“有责任熟知组织环境,揣度5—10年后的可能情状,并为每个人所相信的未来设立方向”。

战略型领导力似乎最适于目的论和辩证式的变革。

目的论变革中的参与者创造了他们自己的目标(社会建构)并且达成了内部一致;这种过程常与战略性分析和目标设定混杂在一起。

战略型领导力可以通过诸如产品革新(例如,苹果公司对抗IBM公司),打败或者合并竞争者(收购或者接管其他公司),或是在合资企业中与其他组织合作这类直接挑战竞争者的行动,来推进辩证的变革。

辩证变革中,战略型领导力的有效使用,要求参与者在充满着目标和观念矛盾的外部环境中发展弹性、灵活性以及可以调控结果(综合反应)的多元策略。

战略型领导力观念在组织领导者中获得了众多支持,并为研究领导力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领域。

对战略型领导力隐含的解释因素需要更多的研究,更多研究重心需要移置于一些有潜力的新要旨,包括吸收能力——即通过组织吸收并运用新信息的能力;适应能力——战略灵活性以及在高度竞争和不稳定的条件下变革的能力;管理智慧——在环境中找寻变化、理解社会行动者及其关系,以及于关键时刻采取正确行动的能力。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