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生命周期理论

生命周期理论,用阶段和有机生长来比喻生物或者人类发展。如同一个活生生的有机体,一些组织或者群体也是要经历开始(出生)、成长(青春期)、成熟(成人期)和衰落(死亡)或者新生(恢复)。

生命周期理论与某些特定组织之间存在内在的必然联系,比如在医药行业,产品研发势必要经历提出方案、临床试验、监管检查的过程,只有在获得食物与药品管理部门的许可之后才能将新药带进市场。

类似的例子还包括一些非营利组织或者政府部门,他们大部分的资金来自政府的赞助、拨款或者私人基金。授权或者拨款本身的时间周期性,决定了这些组织存在成长和衰落的周期。如果组织能收到拨款,他们就能重获新生,从而再一次开始一系列的发展过程。如果没有,组织就会衰落并消失于视野中。

这种生命周期类型的变革过程和节奏,分为初级、连续或者累积式三种。

这个模式赋予变革可预测的、渐进的特征,与先前的分析稍有不同。

大多数类型的生命周期式变革降低了组织成员的不确定之感,增强了他们适应变革的能力,展现出了对已有设计和能力的提升。

生命发展周期式变革在一些发展中的企业呈现出局限性,因为变革周期与公司发展阶段并不匹配。当重大变革发生的时段,公司正处于组织的成长和青春期阶段,为与变革阶段所匹配,它可能会把公司置于目标和结构的剧烈转变中。

所以说在变革时一个更成熟的组织可能要面临更大的抵制。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