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班图式领导力

乌班图式领导力的哲学源于非洲的传统观念,即领导力和社会活动属于集体的功能。

乌班图意指“个人只有透过他人才是个完整的人”。它只存在于群体中和社交集会中个人之间的互动里,目的是维护人性和尊严。

乌班图所含的信念是:当个人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时,她/他的行为是最有效的。

在组织中,领导者和成员只有将乌班图融合进组织的过程、结构、政策和实践中,才能从此哲学中获益。

依赖互动论坛、集体价值的创生和澄清、在群体价值观下决策和行动的负责心态、相互间的义务感,以及解决问题的团队模式,组织变革便能出现。

在组织中进行批判性讨论的互动论坛中,所有部门、科室或者团队工作共同产生了主导组织的价值观。

论坛定期开放,并为建立参与者之间的信任和意味深长的关系提供了服务。

类似于适应型工作的方式,成员确立了核心价值观,并在工作方面达成共识;,缩小了管理中的灰色地带。参与者将开放、互动以及过程的整合看得与结果同等重要。

群体共识的价值观为成员履行自我义务和相互间的义务提供了基础。

组织成员会作为一个团体,而不是通过单独的领导者处理一些严肃的事务,包括责任缺失或者存在价值观冲突。

如果互动论坛的维系没有可能又不切实际,个体也可以选择组建一个由被选出来的长者组成的团队来代表他们解决问题。

老员工必须检测与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各种情境,他们需对同事负责,并采取他们视为恰当的行动。

最终,组织中乌班图的运用引发了集体的领导力和变革的过程,督促组织中的所有成员负担起责任。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