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目的

领导变革经常发生在组织预测、回应,或者适应组织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挑战和机会时。组织变革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组织的形式、性质或者状态,以便组织能够生存并完成自己的使命与目标。领导者和成员会着力提升组织的某些方面,比如结构、服务或者产品,聚焦战略、品牌或者市场形象、顾客/消费者服务,与其他竞争者的关系,权威决策通道或者权利共享等。

在面对和准备即将到来的变革和发展时,组织领导者和成员可能会提出几个指导性的问题:

环境中的何种因素或者变量对于我们的生存起着关键作用?

变量有哪些?

在这种环境中我们如何向前推进?

我们需要何种组织变革,或者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当下正面临着哪种变革?

我们需要何种领导力来完成变革?

我们需要采纳哪一种实践方式来完成变革?

以下是说明各因素之间联系的几种假设。

  1. 复杂性而不是简化的直线型的思考及过程,是组织变革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几乎影响到了领导变革的方方面面。
  2. 动荡而混乱的外部组织环境,是伴随组织复杂性和变革过程的基本状态和首要促成因素。
  3. 由动态环境引发的组织复杂状态,要求组织成员综合收集关于变革、领导力概念和变革实践的多种理论和类型,而不是以任何一种单一方式来推动组织中的变革。这些汇总的概念和实践在变革过程中往往互相起作用。
  4. 领导变革的实践和概念可应用于在组织内外的不同层面扮演着不同角色的多个参与者(领导者和追随者)。
  5. 变革过程是流动的,它随着时空的推移,因参与者众多且环境背景变化而不断地改变。

如下表所示、领导变革的观念和实践之间的联系。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