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或合作式领导力

在此变革发生的情境中,领导角色是共享的,目标是多样的,而权力是分散的。

集体领导力有关的变革的六个方面:

  1. 多元组织中的主要实质性的变革,更易发生于联合的集体领导力之下,这种领导力下,“领导力杰出群体”中的每个成员都承担着独特的职责,而所有的成员都能和谐共事……团队聚集了不同的技能、专业知识,影响力与合法化来源(可以达成单个领导者所无法达成的实质性变革类型)。
  2. 联合的集体领导力是必须的,但是在充满着弥散性权力和多元目标的环境下却是脆弱的,此时领导者至少是部分地在指示允许下作出判决的……一个(领导力)杰出群体(可能)因内在的竞争而破碎……产生组织层面上的错位……抑或是对环境的需求(缺乏适应能力)。
  3. 多元组织内的变革常常以循环的方式发生,两种对立观点的调和是相继的而非即时的。
  4. 领导者的政治立场带来行动效果,推动了变革的循环。[领导者必须仔细考虑,政治立场上存有两种对立力量一一提升组织与股东的期待(加强公信力),并支持领导力杰出小组做出妥协,在满足股东利益的同时防止过多的让步(公信力流失)。

尽管存在对立的力量,四种因素影响到多元环境下的变革的稳步开展:

  • 缺乏乏充足的资源;
  • 社会嵌入(致使领导者置身于互联的社会网络,在此处他们对于事情的运作方式有着明晰的认识);
  • 创造性机会主义(体现了杰出群体创造组织双贏局面的能力);
  • 以及出现变革所需的时间,其他组织成员暂时的心不在焉,还有对领导者的正式职位的保护。

增长的多元化加剧了对稳定性均衡资源的需求,比如匮乏、社会嵌入、创造性机会主义,以及时间、心不在焉和正式职位……

机制的多元化加大了形成联合领导力杰出群体的难度,因为没有群体可以聚集起所有的权力、专业知识和合法性来源,并且仍旧牢牢攀附在自身的基础组织。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