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法约 [管理过程学派、古典组织理论、管理实践者]

亨利•法约1841年出生在法国一个资产阶级家庭,I860年毕业于法国圣埃迪安国立矿业学院,之后以一个矿业工程师的身份进入科芒特利-富而尚采矿冶圣公司工作。法约尔是欧洲一位杰出的经营管理思想家,被称为“一般管理理论之父”。其管理生涯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I860—1872)。在这12年中,法约尔作为一名年轻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主要关心的是采矿工程方面的事情,特别是防止火灾危险方面的工作。他于1866年被任命为矿井矿长。

第二阶段(1872—1888)。在这16年中,法约尔被提升为领导一批矿井的经理。这一阶段,他主要考虑的是决定这些矿井的经济情况的因素。因为他不仅要从技术方面考虑,更要从管理和计划方面考虑,这就促使他对管理进行研究。

第三阶段(1888—1918)。1888年,公司濒临破产,他临危受命,当上总经理,并按照自己的管理思想对公司进行了改革和整顿,关闭了一些经济效益不高的工厂,吸收资源丰富的新矿来代替资源枯竭的老矿,并在1891年和1892年吸收了一些矿井和工厂,把新的联合公司命名为康曼宝公司。他通过种种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把原来濒临破产的公司整顿得欣欣向荣。

第四阶段(1918—1925)。法约尔于1918年退休。这个阶段主要致力于宣传他的管理理论,并对法国的邮政机构、烟草专卖机构等的管理状况进行研究。他创立了一个管理研究中心,并担任领导工作。该中心对改进法国企业、陆军和海军的管理有很大影响。他亲自在陆军大学、海军经理学校讲授管理理论。他还应法国邮电部部长的邀请,到邮电部进行有关管理的调查。他还曾经对法国烟草专卖事业的管理问题做过调查。法约尔在75岁时才发表了他的划时代的名著《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

主要观点

1、对“经营”与“管理”的区分

法约尔认为“经营,,与“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管理包括在经营中。他认为,经营是指指导或者引导一个组织趋向一个目标。他通过对企业全部活动的分析,认为经营应当包括技术活动、商业活动、财务活动、安全活动、会计活动和管理活动六种活动。他把管理活动提炼出来,进一步得出了普遍意义上的管理定义,即“管理是普遍的一种单独活动,有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由各种职能构成,管理是通过完成各种职能来实现目标的一个过程”。

法约尔认为,经营的六种活动是企业中各级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人都要从事的,但由于每个人职务的高低和企业的大小而各有侧重:一般工人侧重于技术活动;越到髙层,管理活动所占的比重越大;而大企业的高层领导又较小企业的高层领导有更多的管理活动,技术活动则较少。

2、提出社会有机体的概念

社会有机体是同物的组织有区别的人的组织。社会有机体中的每个成员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个的细胞,通过多数成员的结合,社会有机体才变化和发展,从而形成器官(管理机构)。随着结合起来的成员的数量的增加,管理机构日益专门化和完善化。没有有机体,管理活动就不能存在;没有管理活动,社会有机体(组织)也就不能有效地形成和维持。

3、进行管理教育和创立管理理论的必要性

法约尔认为管理能力可以通过教育来获得,所以他非常强调管理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能性。由于大公司和其他组织日益增长,今后的领导必须接受管理方面的训练,而不是墨守以往技术教育、商业教育的成规,不是只按自己的想法、原则与经验行事。他认为当时的法国“缺少管理教育”是由于“没有管理理论”。法约尔解释他之所以要创立一种管理理论,是由于他认为:管理是可以应用于一切事业的独立活动(随着一个人职务的提升,越来越需要管理活动;管理知识是可以传授的。 

4、管理的五项职能

法约尔认为,管理活动有五项职能: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

计划是他十分重视的一项职能,他指出:“管理应当预见将来。”他还认为:“在制定计划时,还要考虑到下级管理人员和一般工人的意见。

5、管理的14项原则

法约尔根据自己长期的经验提出了一般管理的14项原则:劳动分工;权力与责任;纪律;统一指挥;统一领导;个体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人员的报酬;集中;等级序列;秩序;公平;人员的稳定;首创精神;团结精神。

他同时认为,这些原则只是显示他提出的管理理论的一些“灯塔”,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

6、法约尔法则

这是法约尔依据自己担任总经理三十余年的经验提出的一项法则,这项法则主要用来表示大型制造企业中各级员工所必需的各项能力的相重要性。

7、管理工具

管理工具是指实现管理原则的手段。他认为,如果缺少管理工具,管理原则就难以实现。他所说的管理工具在各管理要素中主要是指:预测——行动计划;组织-组织图与参谋机构;指挥“架桥”;协调——部长、科长会议;控制——监督员。这里的“架桥”是指为了克服等级序列和统一指挥原则形成的信息传达路线过长导致决策迟缓的缺陷,担任日常事务的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可以由上级授权,临机处置、同其他部门进行联系,以减少信息迂回传递的损失。

精彩语录

  • 在管理方面,没有什么死板和绝对的东西,这全是尺度问题……原则是灵活的,是可以适应于一切需要的。问题在于懂得如何运用它们。这是一门很难掌握的艺术。它要求智慧、经验、判断和对尺度的掌握。由机智和经验合成的掌握尺度的能力是管理者主要的才能之一。
  • 劳动分工的目的是,用同样的努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工人总是做同一部件,领导人经常处理同一些事务,对自己的工作就可以熟练、有信心,从而提髙效率。
  • 无论对哪一件;作来说,一个下属人员只应接受一个领导者的命令。这就是“统一指挥原则”。这是一条普遍的、永久必要的原则。
  • 不要把“统一领导”(一个领导者、一项计划)和“统一指挥”(一个下属人员只应接受一个领导者的命令)混淆。人们通过完善的组织来实现一个社会团体的统一领导,而统一指挥则取决于人员如何发挥作用。
  • 取得成功的办法是:第一,领导者的坚定性和好榜样;第二,尽可能签订公平的协定;第三,认真的监督。
  • 集中是一种反映必然规律的现象。它显示出在每个动物机体和社会组织中,感觉集中于大脑或领导部门。从大脑或领导部门发出命令,使各个部分运动起来。
  • 建立秩序是为了避免物资和时间的损失。为了完全达到这个目的,不但应该使物品都在它们的位置上,排列整齐,而且应该事先选择位置……社会秩序必须以顺利完成两项最艰巨的管理为前提,即良好的组织与良好的选拔工作,确定企业顺利发展所必需的职位,并为职位选拔任职的人,使每个人都在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大能力的岗位上任职。

评价

亨利•法约尔是直到20世纪上半叶为止,欧洲管理运动中贡献最杰出的大师,对现代经营管理影响深远。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三个方面:从经营职能中独立出管理活动;提出管理活动所需的五项职能和14项管理原则。这三个方面也是其一般管理理论的核心。它与泰勒的科学管理并不是矛盾的,只不过是从两个方面来看待和总结管理实践。这些管理的职能和原则对企业而言,是“为和不为”的问题,而不是“能和不能”的问题;实质上也是企业维系长期的有效竞争的平台,有之未必然,无之必不然。尽管法约尔早就提出了“管理能力可以通过教育来获得”的思想,但直到今天,企业界的许多领导人仍然信奉“经验至上主义”,认为“实践和经验是取得管理资格的唯一途径”。

法约尔管理理论的不足之处是,它只考虑了组织的内在因素,没有考察组织同其外在环境之间的关系。

大师著作

《管理的一般原则》,1908年

《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1916年

《国家管理理论》,1923年

《公共精神的觉醒》,1927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