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林顿•埃默森 [科学管理理论]

哈林顿•埃默森(1853—1931),科学管理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的特伦顿,曾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希腊接受教育。埃默森是一位牧师的儿子,他信奉新教的简朴和节约使用资源的美德,被管理学家雷恩称为“为发展中的美国找到节省时间和开支方法的新型‘效率工程师’的代表人物”。

1876年,埃默森任内布拉斯加大学现代语言系主任,1882年离开学校到内布拉斯加的密尔福德和尤利塞斯从事银行和房地产业1885—1891年在伯林顿铁路从事专门的经济和工程研究;1895—1899年作为一个英国辛迪加在美洲调査团中的美国代表,参与调査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的许多工矿企业的财务和业务;1899—1901年埃默森在一家玻璃制造公司任总经理;1901—1907年任专业的管理咨询工程师。从1903年起,他就同泰勒有紧密的联系,并独立发表了有关科学管理的一些文章。1904—1907年,他对阿其逊、托皮卡、圣泰菲铁路公司进行改组,引进了奖金制、标准成本、用制表机算账、铁路车辆和设备的计划维修等方法^1907—1923年,他在纽约任埃默森公司总经理、效率工程师。1911年,他同甘特等人一起成为美国海军工厂的工业管理民间专家委员会成员,调査海军工厂的职能情况。他在1921年参加消除工业浪费的胡佛委员会,负责煤矿和铁路部门,1929年参加了巴黎的国际管理会议。埃默森于1931年逝世。

埃默森提出了自己的管理思想,并发表了演说。他的举动震动了美国工商界,对科学管理的推广起了积极的作用。

埃默森在圣泰菲铁路公司任顾问期间,使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减少了25%的开支,年节约额达到1.5亿美元之多。他于1910~1911年,作为专家在美国州际商业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美国东部铁路公司运费率案出庭作证。他宣称铁路方面每年在劳力和材料方面的浪费达3亿美元;但只要采用科学管理方法,每天就可节省100万美元,根本没有必要提高运费。他的这些论述轰动了全美,大大提髙了科学管理的知名度。

1、提出了提高效率的12项原则

效率问题是埃默森一生中最有成效的研究,他因此至今还被称为是“效率的大祭司”。埃默森主张应用效率原则来提高劳动生产率。1912年,他出版了《效率的12项原则》—书,提出提高效率的12项原则,主要内容如下:

  • 要有明确的思想,也就是要有明确规定的目标。埃默森认为,组织成员理解其所承担的共同目标,可以减少组织内部的冲突,避免模糊不清、变化无常和失去目的等问题。
  • 常识。要经常使管理人员考察各种问题和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丰富专业知识,主动征求各种建议。
  • 要进行充分的商议,向有能力的人(参谋与顾问)请教。选择优秀的参谋和顾问,每次协商都采取集体决定的方式,以便产生有效的影响。
  • 要有纪律,这是达到其他11项原则的基础。这使组织成为一个系统整体,而不是处于无政府状态。
  • 要公平处理各项事务。要做到这一点,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同情心、思考力和公正廉明的精神。
  • 要有可靠的、及时的、准确的和持久的记录。
  • 实行调度,对生产进行统一安排和控制,使部门的工作服从整体的要求,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 要规定标准的工作时间、工作方法、工作日程、工作程序。
  • 工作环境标准化,以减少人力与金钱的浪费。
  • 作业标准化,以提高工作效率。
  • 用书面形式进行作业指导,以迅速有效地完成企业的目标。
  • 对提高效率进行奖励。对降低成本、改进质量、增加产量、节约时间的,给予适当奖励。

这12项原则都是埃默森根据他当顾问时的经验来充分加以说明的,是对他的制度所作的详尽的说明。概括地讲,在这12项原则中,前5项是关于人的关系方面的,其余各项涉及管理的方法、机构、制度等。这些原则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它们之间的相互配合形成了管理体系的基础。而所有的这12项原则又是以直线一参谋形式的组织为基础的。

2、在组织结构方面提出了直线一参谋组织形式

埃默森认为,组织机构同效率有直接的关系,许多企业效率不高是由于其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他同意泰勒所讲的要重视职能人员的专业知识,但不同意泰勒提出的职能工长制,而主张釆用直线组织和参谋组织相结合的制度。由于他早年在德国读过书,对19世纪末普鲁士军队中设立总参谋长制度而使其军队成为效率惊人的军队深表赞赏。鉴于直线管理体制中的操作级领导处于孤立寡助地位的缺陷,埃默森在《效率是作业和工资的基础》一书中,主张把参谋制度运用到工业管理的实践中去,使各级领导随时能从参谋人员的专业知识中获得帮助,因而提出直线一参谋管理制组织结构的设想。

埃默森主张在企业中建立并行的直线组织与参谋组织,每一个企业设立一位“参谋总长”和几个参谋小组。比如,第一组负责研究有关员工人事与福利问题;第二组负责研究有关组织结构、机器、工具、设备等问题;第三组研究材料的采购、储存、分发和搬运等问题;第四组研究有关标准、记录、会计及方法问题。参谋组织的专业人员在对各项问题做详尽研究的基础上,向直线管理人员提供意见,但不承担执行和完成具体作业的任务,直线组织的管理人员统一指挥和发布指示。这样既能发挥专业知识的长处,又不致破坏统一指挥的原则。 

埃默森的直线一参谋制和泰勒的职能工长制不同,前者主张把监督和管理的权力留归各级管理者,参谋人员只能向直线管理者提出业务上的建议和策略,而后者主张职能工长全权负责和处理归其管辖的某一有关部分的业务。

3、奖励工资制度

与12项效率原则相配合,埃默森创造了一种按工人的工作效率的高低确定是否给予奖金和奖金高低的工资制度。这种工资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对生产的各个方面,用科学的方法来确定是否给予奖金和给予奖金的数额。

工人所得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工作效率在66.7%以下者,工人所得=实际工作时间X标准工资率;工作效率在66.7%〜100%之间者,工人所得=实际工作时间X标准工资率X(1+20%);工作效率若超过100%,工人除了得到20%的奖金之外,还将获得他所节约的那部分时间的报酬。例如,效率达到100%时,每1美元的工资可得20美分的奖金;效率达到120%时,每1美元的工资的奖金为40美分;效率为140%时,每1美元的奖金则为60美分,即等于20美分的奖金加上由于工作效率提高40%后又获得的40美分。

这一制度的特点是,保障能力较差、工作效率较低的工人获得基本工资;奖金率随工作效率的提高而逐渐提高,因而工人将不断努力以提髙效率。但由于这种方法比较复杂,工人不易理解,需要增加管理费用,所以后来应用得并不十分广泛。

4、在宣传和推广科学管理方面起了较大的作用

埃默森在宣传和推广科学管理方面最著名的事件就是前面提到的有关铁路公司运费率案的佐证。此外,他还以科学管理的方法整顿了—些企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要创造现代财富,并不能单纯依靠劳动、资本和土地,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减少生产单位产品的劳动和资本的消耗,从而建立起杜绝浪费、富有效率的工业体系。

(2)—个国家的生产力,并不是其丰富的或者贫乏的自然资源的函数,雄心壮志、对成功和财富的期求,才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契机;效率差和糟蹋资源,正在使美国步向失败,主要症结乃是缺乏健全有力的组织机构。

评论

埃默森对科学管理的早期发展的贡献是极为独立和独特的。虽然他同泰勒集团有着一定的关系,但他并不是该集团的一员,而他对管理原理的一些贡献是独立地做出的。

埃默森改进了泰勒的效率主张,摒弃了泰勒的职能工长制和激励性工资计划,使得科学管理运动在全美范围内得到进一步的承认。

埃默森的效率观点、他的有关直线一参谋组织的思想以及他的激励制度,与泰勒的相关观点相比,更为完善和富有特色,埃默森是西方管理学界公认的传播效率主义的一位先驱者。

大师著作

《效率是作业和工资的基础》,1909年

《效率的12项原则》,1912年

《工资和奖金制度比较研究》,1912年

《科学地挑选工人》1913年

《组织中的个性》,1915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