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B•吉尔布雷思&莉莲•莫勒•吉尔布雷思[科学管理理论]

弗兰克•B•吉尔布雷思(1868—1924),科学管理的著名实践家,1868年7月7日出生在美国緬因州费阿菲尔德的一个有着浓厚英国清教徒传统的新英格兰移民家庭。1885年,弗兰克通过了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学考试,却因家庭困难未能入学,于是进入建筑行业,并以砌砖学徒工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弗兰克后来成为建筑工程师,不久又被提升为承包公司总管,之后不久成为一名成功的建筑独立承包商。这位泥瓦工出身的工程师和管理学家,曾是泰勒的合作者之一,在动作研究方面很出色,被公认为“动作研究之父”。1904年他与心理学家莉莲•莫勒结婚。1911年,吉尔布雷思成为美国军队中的少校工程师。1912年,他改行从事“管理科学”的研究,特别是在体力劳动操作方法上很有造诣。1924年6月14日,由于心脏病,正准备赴布拉格参加国际管理会议的吉尔布雷思突然去世。

莉莲•莫勒•吉尔布雷思(1878—1972)生于加州奥克兰,父母均是德意志移民。她曾就读于加州大学;并于1915年获得布朗大学的博士学位,是美国第一位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女性,被称为“管理学第一夫人”。1924年,弗兰克因心脏病发作去世,莉莲奔赴布拉格参加国际管理会议,宣读了她丈夫原来准备亲自去发表的论文。之后她继续从事心理学和管理学方面的研究、咨询与教学工作,并于1935—1948年间在普渡大学任管理学教授。1954年举行的国际科学管理委员会第10次会议授予她金质奖章,同时表彰了她已故的丈夫弗兰克。

  1. 动作研究和动作系统经济原则的提出

动作研究是弗兰克和莉莲夫妇做出最大贡献的领域。弗兰克认为,动作研究是提髙操作者工作效率的一种方法,也是确定唯一最佳的工作方法并使其能持续发展下去的一门科学。

他们进行动作研究的目的在于消除不必要的、无效的动作,找出一种最好的操作方法。为了进行有关工人操作的动作研究,弗兰克首先把工人的动作分解成各种基本元素。他用他的姓的倒写来代表“动作基本元素”。每种“动作基本元素”都有确定的含义。常用的18种“动作基本元素”都用不同的符号和颜色来表示。由于动作基本单元分得很细,单靠人的肉眼来观察和记录往往不精确,于是他发明和应用了许多工具与技术。例如他利用拍摄电影来分析和改进工人的操作动作。但由于当时的电影摄影机是用手柄摇转的,运转速度不稳定,无法确定一个动作需要多少时间。于是他发明了一种瞬时计,可以记录1/2000分钟的时间。他们让工人以瞬时计为背景进行作业,以便观察和摄影。这样拍下的电影不仅可以确定工人动作的基本元素,而且可以确定每一个动作基本元素用了多少时间,这是他“分解动作研究”的开始。之后,他把工人的操作拍成“灯光示迹影片”和“瓜子仁状点线灯光示迹影片”,对动作的模式、速度、方向和时间做出了精确的分析。

他们利用这些工具和技术对工人的操作进行研究,剔除不必要的无效动作,合并可以合并的动作,把各种最有效的动作基本元素归纳为一种最经济的动作,这就是所谓的“动作经济原则”。他们把动作经济原唧推广到工人中去,使工效大大提高。

2、疲劳研究

这是动作研究的继续和发展。动作研究消除了不必要的多余动作,减轻了疲劳。但即使最经济、最有效的动作,也会产生疲劳。所以,必须研究出一种工作和休息的合理搭配方法以及恰当的环境布置,使得工人的疲劳减少而产量增加。吉尔布雷思夫妇在1916年出版的《疲劳研究》—书中对此进行了探讨,并举出了手帕厂中折手帕女工的工作和休息时间搭配的一种方式,该方式可以使工人完成的工作量提高到原来的3倍而不会增加工人的疲劳程度。对此,吉尔布雷思夫妇运用不同的方法,从两个不同的层次探讨了如何解决疲劳问题。

一是基础的、常识性的方法。这主要包括:缩短工作时间;使休息时间更有效(如提供带搁脚凳的靠背椅);改进福利设施(如食堂、娱乐活动等);改善工作条件(如照明、取暖、通风设备等)•,保证工作的安全性(对工作的恐惧感和由此而产生的精神紧张会造成疲劳);合理安排工作地点和工具的摆放等。

二是科学实验方法。这种实验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通过动作研究,找出最佳的操作方法并使之标准化,目的在于消除一切不必要的动作,以减轻操作者的疲劳程度;第二阶段是进行时间测定,借以找出一种最佳的工作与休息的时间组合。这种最佳时间组合的理想标准是:工人的健康状况有好转;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劳动效率有所提高;工人的工作态度有所改善。

3、强调进行制度化管理

吉尔布雷思夫妇认为,做任何工作都有一种最好的方法,应该把这些最好的方法系统化为一套人人遵照执行的制度。他们曾提出一套建筑业中的“现场制度”,其中包括:同顾客拟订的承包合同的一般格式;强调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定出34条一般规则;有关建议和报告的规定,对建议被采纳者予以奖励;保证工人和学徒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每分钟都有工作可做的规定;关于拍摄和利用照片作为永久记录的详细规定;采用一种白卡制度,记载成绩优异的工人,在升迁或调动时,这些工人有优先权。此外,他们还拟订了其他一些制度。

4、探讨了工作、工人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

吉尔布雷思夫妇认为,工人本身和环境条件都会影响到工作的进度。他们指出,工人方面可能对工作成绩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有15项:骨骼、肌肉、满足程度、信仰、赚钱能力、经验、疲劳、习惯、健康状况、生活方式、营养状况、体格大小、技术水平、脾气、训练程度。

环境方面影响工作成绩的因素有以下14项:器械、衣服、颜色、文娱、供热、照明、材料质量、赏罚、所移物件的大小、所移物件的轻重、减轻疲劳的特别措施、周围条件、工具、工会规则。

5、管理人员发展计划

吉尔布雷思夫妇很重视管理人员的培训与发展。1916年,他们向《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年刊》提交了一篇题为《提升管理人员的三点计划》的论文。他们立论的出发点是:“如果一个组织只关心整个组织的利益而不关心组织成员的利益,就不能保有其成员。”

他们强调指出了以下三点:

  • 吸引愿意参加本组织的人的必要性;
  • 保持恰当安排和提升本组织已有员工的必要性;
  • 以上两种必要性的相互依存性。

吉尔布雷思夫妇还拟订了具体的计划来实现员工的培训和提升,并拟订了“个人提升图表”、“提升机会表”及定期讨论会等,这些想法和措施到20世纪50年代发展成为管理人员培训提升的整套措施。

6、重视企业中人的因素

吉尔布雷思夫妇重视企业中人的因素,把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生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有关知识用来改进和扩大工人的能力,以便为提高生产率服务。英国管理学家厄威克认为吉尔布雷思夫妇的突出贡献是把管理学发展成为一门以人为中心的社会科学。他们对其后的行为科学也产生了影响。

  • 世界上最大的浪费,莫过于不必要的、错误的、无效的动作所造成的浪费。
  • 任何员工如果本来就适宜成为某个组织的永久成员,只要他得到适当的报酬并提
  • 供广泛的机会,是不会愿意另谋他就的。

评论:

虽然吉尔布雷思被人们称为“动作研究之父”,但他的研究领域远远超出了动作研究的范围。吉尔布雷思夫妇在工作中开始注意人的因素,试图在一定程度上把效率和人的关系结合起来。他们为了记录各种生产程序和流程模式,制作了生产程序图和流程图。这两种图至今还被广泛应用。吉尔布雷思夫妇除了从事动作研究以外,还制定了人事工作中的卡片制度,这是现行工作业绩评价制度的雏形。他们主张,管理和动作分析的原则可以有效地应用在自我管理这一尚未开发的领域。他们开创了对疲劳这一领域的研究,该研究对工人健康和生产率的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总之,他们致力于改善人及其环境,把新的管理科学应用到实践中,从而使它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并取得成功,人们可以根据他的工作成果制定出更好的动作模式,提高生产率,并以此建立健全激励报酬制度。吉尔布雷思夫妇的思想对后来行为科学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大师著作

《科学管理入门》,1912年(弗兰克〉

《工作心理学》,1912年(莉莲)

《管理心理学》1914年(莉莲)

《疲劳研究》,1916年(合著)

《应用动作研究》1917年(合著)

《动作研究》,1919年(弗兰克)

《时间研究》,1920年(合著)

《做工作的最佳方法的管理科学》,1923年(弗兰克)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