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斯•库克 [科学管理理论]

莫里斯•库克是科学管理得早期研究者,泰勒的亲密合作者之一。在赖海大学毕业之后,库克成为一名电力咨询工程师,后来成为泰勒的追随者。1911年,新当选的费城市长要求泰勒派人协助改革,泰勒派了库克去费城担任公共工程局长,时间长达4年(1912—1916年)。在罗斯福担任纽约市长时期,库克曾被任命为纽约州动力局局长。后来,在1935年3月,他又被时任总统的罗斯福任命为农村电气化管理局局长。

主要观点

1、把科学管理原理应用于高等学校的管理

库克于1909年接受泰勒的派遣,对高等学校的管理进行调査,衡量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投人成;f和产出结果。他于1910年出版了《学院的效率与工业的效率》,总结了他调査研究的结果。

库克在书中讲到了高等学校管理中的许多缺点,如:“近亲繁殖”(侧重于聘用本校毕业生为教师);在高等学校中盛行的委员会管理方式效率很低;各个系所自行其是,破坏了整个学校的协调,教工的工资不是以业绩而是以资历为依据;不合格的教师由于享有职务保持特权而不退休;大学中缺少一个衡量效率的标准;等等。

库克认为,高等学校中的管理状况比工业企业中更糟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主张把科学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高等学校的管理,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教授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教学和科研上;管理工作应该由专家而不是由委员会来承担;应该更多地使用一些助手来承担次要和辅助性的工作,以便高级人员能更多地承担一些复杂的工作;

教工的工资应该按照其业绩和效率来确定;教学和科研的成本应由校部更严密地控制;等等。

库克的这些主张虽然遭到了某些人的反对,但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学校中的不良状况。

2、把科学管理原理应用于市政管理

库克在担任美国费城的公共工程局长期间,采用了一些效率髙的新方法,在申诉处理、财务计划、装备更新、人事管理、存货记录、工程转包、公共关系、作业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许多革新。

库克按照泰勒的思想建立了一种“职能管理”组织,雇用了一批专家并解雇了1000名左右靠关系占有职位和效率低下的人;设立了退休和福利基金!主张由专业的“城市经理”来管理城市;由有职有权的人来代替只会空谈的委员会;提出了一种早期的参与管理决策的想法来号召人们“合作”。由于他的革新,费城在清除垃圾方面,4年就节省了100多万美元(那时的100万美元可不是个小数目)。

库克的这些事例说明,科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不但能应用于工业部门,也能应用于高等学校和市政等非工业部门。

3、重视人的因素,在劳资关系的处理上取得了较好的成就

泰勒看不到那时工人们主张权利的必要性,是非常反对工会的,认为工人组织起来后会图谋罢工怠工,不利于双方合作和生产率的提高。泰勒的这种主张引起了当时有组织的工人和工会的反对及抵制,其科学管理制度也因此遭到反对和抵制。

库克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大大不同于泰勒。他认为,使科学管理行之有效的不是制度本身,而是制度中的人们对制度的信任。库克一直注意争取工人的合作,对日益发展的全国劳工运动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在20世纪30年代以后,他同许多工会领袖,尤其是曾长期担任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的冈波斯的关系非常好,还同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默里合著了《有组织的劳工和生产》—书。他主张管理要“人情化”,在有关工资、工作定额、员工福利等事情上,可同工会进行集体合同谈判。他认为工人应更多地参与管理。他的这些主张受到了工会领袖们的欢迎,因为这有助于在企业中恰当地处理劳资关系。库克认为,他的任务就是在劳资双方敌对加剧时设法使他们团结起来。   。

精彩语录

  • 现在有一项工作——我们大家都能在其中发挥作用的工作,如果这项工作仅仅靠上层的一些受过良好教育和高级培训的人去做,那么做起来效率总是很低……行政管理领导今后应越来越多地动员尽可能多的人,让大批雇员在对他们自己周围的工作做出判断时提出越来越强烈的批评。
  • 工人应同管理部门一样也要对生产负责;产量增加了,[劳资]双方的命运都会得到改善,同时还将有效地防止失业和低工资。

库克在泰勒的指导下将科学管理运用到教育和市政机构,对非工业部门的管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库克也发展了泰勒的科学管理思想。在泰勒眼里,工会和科学管理一直是对立的,在这一点上库克与泰勒不同。他对泰勒关于工会的看法加以修正,倡导在有组织的劳工运动中实现劳资合作。在库克眼里,让工人更多地参与工厂管理,会增加劳资双方之间的沟通,促进和谐合作关系的建立。他在科学管理的实践中体会到,使科学管理行之有效的并不是制度,而是制度中的人们对制度的理解和信任。因而,库克颠覆泰勒的观点,在理论上寻找建立人际信任的思想路径,在实践中努力追求和争取工会领导人的支持与协助;在劳资关系的处理上,库克远远超出了泰勒,因而他也得到了工会领袖们的欢迎。在这一点上,库克与泰勒在表面上看似相反,实质则相同——科学管理不仅仅是提高效率的手段,它更重视人的因素,提倡劳资合作。事实也证明库克的努力是有成效的,正是库克消弭了泰勒与工会的对抗,把科学管理和有组织的工人和睦地联系起来。在这一意义上,库克背弃了泰勒的具体做法,却实践了泰勒的思想灵魂。在争取劳工的合作和支持方面,库克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先驱。对于他一生的成就,库克自己对他的传记作者总结道,他在“乡村电气化,便宜的家庭用电,劳资关系的改善,水土的节约与保护,以及工业中的科学管理”等方面都有所建树,这一总结,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他的成就。

大师著作

《学院的效率与工业的效率》,1910年

《有组织的劳工和生产》,1940年(与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默里合著)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