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马斯•沃森 [IBM管理实践者]

小托马斯•沃森(1914一1993),传奇人物老托马斯•沃森的儿子,毕业于布朗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参加了美国空军。他是美国著名的企业家和行政学家,1987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历史上最成功的资本家。他1946年加人IBM公司,1956年担任IB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直至1979年退休。此后,他出任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至1980年。 

父亲的伟大成功使小沃森一直不太引人注目,但正是小沃森将IBM真正推向技术革命的最前沿。他大力投资发展计算机系统“360”,这一正确投资形成的坚实基础使IBM在整个20世纪七八十年代都处于巅峰状态。

由于觉察到了电子电路、磁带以及晶体管的巨大潜力,小托马斯•沃森说服老托马斯•沃森放弃公司传统的打卡机业务,转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展电子计算机等信息处理设备。此外,他还打破了他父亲建立的僵化的中央集权式的管理模式,代之以更加宽松、更加分散的管理风格。通过业务重组,他将IBM拆分成了6个拥有自治权的分部以及1个全球营销公司。在他的领导下,IBM不仅从一个中型公司成长为世界最大的企业之一,而且还从机械制表机步人了计算机领域,并且在这一领域称霸一时。

1、确立IBM哲学

沃森强调组织哲学的重要性,坚信任何组织为了生存并获得成功,必须树立一套正确的信念,作为它们一切方针和行动的前提。他相信一个公司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是其成员忠诚地坚持那些信念。他认为,如果一个组织在不断变动的世界中遇到挑战,就必须在整个生命期内随时准备变革它的一切,但唯有信念永恒不变。

沃森确立了IBM的哲学,即尊重个人,这虽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但在IBM公司,它却占去了管理者的大部分时间,他们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超过了其他任何方面。IBM公司希望给予顾客最好的服务;一个组织应该树立所有工作任务都能以卓越的方式去完成的信念。

2、确立IBM的企业文化

IBM的企业文化主要体现在三大基本信念中,这三大基本信念是:给每个员工以充分
的理解;花大量时间使顾客愉快;为把事情做好走好最后一步路
。这些都是在老沃森的理论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尽管老沃森心满意足地把这些理念带到了IBM,他的儿子却把这些信息又向前发展了一步。

3、提出了如何确立组织的宗旨

沃森提出了如何确定一个组织企业文化的核心,即组织的宗旨。他认为要确定一个组织的宗旨,就得首先确定它现有的和潜在的顾客。

在确定现有的顾客时,需要回答下列问题:谁是顾客?(顾客分布于何处?顾客为何来购买?如何去接迎顾客?)顾客购买什么?顾客的价值观是什么?(顾客购买商品时他期望得到什么?)

在确定组织的潜在顾客时,需要回答下列问题:市场发展趋势及市场潜力如何?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风尚的改变或竞争的推动,市场结构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何种革新将改变顾客的购买习惯?目前,顾客的哪些需求还不能靠现有产品和服务得到充分满足?

在决定组织的宗旨时,需要考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组织的经营业务是否适当以及是否应改变其经营业务。

精彩语录

我相信从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失败之间可以追溯到这样一个问题,即组织如何很好地从它的员工身上发现巨大的能量和天才。它怎么做才能够帮助这些员工发现他们彼此之间的共同目标?它如何才能维持这个共同目标并通过从一代到另一代人之间发生的许多变化中判断方向?

一个铸造成功组织的信念,时常源于一个人的个性特征、经验和执著的追求。

当一个组织面对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的挑战时,他必须准备好改变他的所有东西——除了在企业生命中源源流传的信念……一个组织中唯一神圣不可侵犯的就是它的基本经营哲学。

评论

沃森倡导的公司哲学(尊重个人、给予顾客最好的服务、所有工作任务都能以卓越的方式去完成)在IBM无人不晓。这些哲学思想一直牢记在IBM每位人员的心中,任何一个行动及政策都直接受到这些哲学思想的影响。这些哲学思想对公司的成功所贡献的力量,比技术革新、市场销售技巧或庞大财力所贡献的力量更大。沃森坚信:永远不要改变你的基本信念。他也许是正确的,但是将信念和教条分开的界限却十分微妙。一套深植于公司核心的信念可以成为他据以变革和调整的原点。

大师著作

《一个企业和它的信念:帮助建立IBM的思想》1963年

《父亲,儿子和公司》,1990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