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A•雷恩 [管理思想史]

丹尼尔•A•雷恩,美国管理学家和管理思想史专家,雷恩获得过许多奖励和荣誉,包括美国杰出教育家奖章、默里克基金会优秀教学奖等,并且作为“当代最重要的管理史学家”获得美国管理学会杰出教育家奖章等。

《管理思想的演变》是雷恩最重要的一本书,他在书中对有重大贡献的管理学者的活动背景、思想和影响加以研究,以此来说明管理思想从最早的非正规时代起,一直到当代的发展演变过程。此书分为四个部分,共22章,始终都按照时间顺序叙述,以便证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都是发展演变的;同时也是为了表明人们和各种有关组织的设想是如何随着经济、社会和政治哲学及政治体制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

1、早期管理思想

(1)、历史的序幕。雷恩认为,管理活动古已有之。他给管理下的定义为:它是这样一种活动,即它发挥某些职能,以便有效地获取、分配和利用人的努力和物质资源来实现某个目标。我们对人、管理和组织的思想,是根据整个历史中各种不同的文化道德准则和制度的变化而向前发展的,有关如何进行管理的知识体系的发展也是根据各种文化中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变化而演变的。管理思想既是文化环境的一个过程,也是文化环境的产物。由于管理思想具有这些开放系统的特点,所以必须在文化的范围内对它进行研究。

从本质上看,人具有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需求,要通过有组织的努力去满足。管理是在人们谋求通过集体的行动来满足其需求时所产生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活动,它有助于实现个人和集体的目标。

(2)、工业化前的管理。在工业化以前,人类组织主要是家庭、部落、教会、军队和国家。早期主流的管理思想反对商业,反对获取成就,尤其是反人道的文化价值准则。组织可以靠君权神授、教义对虔诚教徒的号召力以及军队的严格纪律来进行管理。在这种尚未工业化的环境中,很少或者完全没有创立正式的管理思想体系的需要。

工业化的新时代是由新教伦理、自由伦理和市场伦理三种力量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新教伦理是对教会的精神禁锢的挑战,是对人们在现世就获取成就的需求的张扬;自由伦理向当时的集权政府挑战,要求个体权利;市场伦理是对支持重农主义的地主贵族的挑战,主张民间经济权利。文化的新生为工业化创造了先决条件,因而也需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正式的、系统的知识管理体系。 

(3)、工业革命:问题与展望。工业革命首先发生于英国。工业革命的物质要素是煤、铁、运输、机器、动力和工厂;而人的要素则是热心于创新和获取利润的企业家以及一支主要从事工业生产的劳动大军。

工业革命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化环境和一批与以前不同的管理问题。随着人们努力使自己更适应城市和工厂的严格的新生活,他们的需求越来越复杂;由于大量资本的投入、劳动分工和获得经济成果的需要,组织本身也在发生改变。组织必须在市场中竞争和创新,于是管理成为生产的第四种要素,将其他三种要素结合了起来。工厂的扩大更使管理成为迫切的问题。

(4)、工厂制度的管理先驱者。对早期的大规模工业组织存在的多方面压力,首先提出解决办法的有四位管理先驱:

  • 罗伯特•欧文,英国企业主和管理先驱。他试图在人的因素和机器时代之间建立新的协调社会(如新和谐公社实验)。欧文在自己的工厂中创造出许多管理方法并主张改革,充满了浓厚的人道主义精神,有人称他为“人际关系主义的先驱”。
  • 査尔斯•巴贝奇,英国性情暴躁的发明天才。他发明了第一台计算机,并分析了工业的操作。巴贝奇在泰勒之前就把科学方法应用于管理活动,应被视为科学管理的鼻祖。
  • 安德鲁•尤尔,英国管理教育的先驱。他主要针对当时工厂制度中出现的管理进行培训。
  • 夏尔•迪潘,法国工业教育的先驱。他向尤尔学习,在法国开设了管理课程。

(5)、早期的美国管理。在美国,铁路是管理先锋。最早倡导系统性管理思想的人都同铁路有关。

  • 丹尼尔•麦克勒姆,曾长期担任伊利铁路公司总监。他的管理原则是:适当的职责划分;给下属授予充分的权力,以便能够充分执行其责任;掌握能够了解是否切实承担起责任的手段;迅速报告一切玩忽职守的情况并立即予以纠正;通过每日报告和检查制度了解情况。 
  • 亨利•普尔长期担任《美国铁路杂志》主编,从麦克勒姆的管理经验中发现了三项基本原则,即组织原则、沟通交往原则和信息原则。

2、科学管理时代

(1)、科学管理的出现。科学管理的创始人是弗雷德里克•泰勒,他和他的同事是对管理思想进行综合整理的第一代人。

(2)、传播效率主义。科学管理运动初期,除了泰勒外,还有6位著名人物,即卡尔•G•巴思、亨利•L•甘特、弗兰克•B•吉尔布雷思和莉莲•莫勒•吉尔布雷思夫妇、哈林顿•埃默森、莫里斯•库克。他们是科学管理的传播者,泰勒的信徒和追随者。

(3)、欧洲和美国的科学管理。科学管理在美国的工业界、教育界和其他资本主义先进国家都是一种重要的力量。在科学管理运动发展成熟的过程中,有些人起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

  • 哈罗•珀森,在泰勒管理运动前期就使泰勒的科学管理在教育界获得承认,并在哈佛大学和达特莫斯大学都开设了管理学课程。他主持了美国第一次科学管理会议,并作为泰勒协会主席对泰勒的科学管理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
  • 刘易斯•布兰代斯,强调科学管理是解决美国工业问题的途径,要求在专业性的企业中扩大利用科学管理。
  • 克拉伦斯•汤普森、里昂•奥尔福德和德克斯特•金布尔等人把工业管理教育带进了教室和工业企业。
  • 亚历山大•丘奇,在英国开始其管理生涯并于20世纪初移居美国。他认为,泰勒的主张是分析性的,对管理的任务的看法过于狭窄。他主张管理应关心总的效率而不只是关心生产单位、商店或者其他某个孤立单位的效率。这种对总的效率的关心使他得出了管理的五项“有机职能”,即设计、设备、控制、比较、作业。

科学管理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但实践的形式各式各样。泰勒主义一度掩盖了法约尔的成就而成为时代精神。

(4)、人的因素–开辟道路者。工业心理学是科学管理的产物,是科学管理倡导的科学方法在工业心理学领域应用的产物。在这方面,雨果•孟斯特伯格的贡献最大,他奠定了工业心理学的基础。他提出“心理学与工业效率”和泰勒的建议密切相关。后来出现的人际关系运动实际上植根于较早的社会学理论。维尔弗雷多•帕累托是社会系统这一概念的奠基人。他认为社会系统是指社会在某一特定时刻以及在一个时期内接连经历的改变中所处的状态。帕累托的理论后为梅奥和霍桑研究组的成员所了解,成为“社会人”的理论基础之一。

(5)、行政管理理论的出现。行政管理理论以两种形式出现,即法约尔提出的管理原则和要素以及韦伯为了保证技术效能而探索的理想的组织安排蓝图。

(6)、科学管理和有组织的劳工。泰勒对有组织的劳工的态度是:坚持按科学办事,不赞成在决定工资和劳动条件时与工人讨价还价。他喜欢同单个工人打交道,而不喜欢同工会打交道。泰勒的这种态度随他的科学管理思想一同在全美大肆宣扬,引起了工会的恼怒。关于有组织的劳工和科学管理之间关系的演变,可以划分为三个不相联系的时期:

  • 1911-1915年的强烈敌对时期。有组织的劳工和科学管理的倡导者们发现他们处于宗旨上的根本冲突中。劳方认为,科学管理意味着工厂实行专制,工人在与企业管理当局的相互关系中处于不利地位。泰勒也承认管理实践中的弊病违背了精神革命的实质。
  • 1916-1918年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忙于战时生产等原因,双方处于非正式休战期。
  •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直到1929年的大萧条时期,企业管理当局奉行修正论而劳工给予合作。直到1932年,劳联才抛弃了工会与管理当局合作的主张。由于出现了新的政治体制,工会的努力从同管理者合作变为影响立法工作,以确保自己的生存和力量。

(7)、科学管理时代及其文化环境,详见下图。

科学管理时代及其文化环境

3、社会人时代

(1)、西屋电气公司的奇遇。梅奥和罗特利斯伯格在西屋电气的霍桑工厂进行的霍桑实验,其结果为人际关系学说和行为科学奠定了基础。社会人假设正是从这里提出来的。

(2)、组织结构的探索。霍桑实验推动了有关社会行为和社会系统的研究。此外,福莱特和巴纳德在下述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有关权力性质的新概念的发展;协作努力的必要性;冲突的解决;能为协作努力提供最大机会的组织设计。

福莱特和巴纳德是科学管理和社会人这两个时代之间的桥梁:福莱特生活于科学管理时代,弓丨进了一种人的团体观点和心理学;巴纳德推进了正式组织的分析而引人了非正式组织的作用,以便取得平衡。两个人都用浓厚的哲学观点来观察问题,并试图创造出一种协调和合作的精神。两个人都关心人,但不是关心个人本身,而是关心通过作为协作的团体努力而实现自我的个人。两个人都试图改造以前的权威概念,都强调协调和统一,都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专职的、有道德的领导才能提髙组织的效力和人们的福利。

(3)、人和组织。梅奥和罗特利斯伯格种下了在工业中研究人际关系的种子,而其他人则使它结出果实。演变中的“人和组织”这一个方面可分为两个层面:

  • 微观层面的研究,如社会成员心理测试法、群体动力学、参与决策、领导方式、对团体人的激励要求。在这方面做出贡献的有雅戈布.莫雷诺、库尔特•卢因、亚伯拉罕•马斯洛、约瑟夫•斯堪伦以及俄亥俄州立大学企业研究所的思托科第和沙特尔等人。
  • 宏观层面的研究,即有关组织的正式方面和非正式方面相互作用的分析工具和概念模式的研究。在这一方面做出贡献的有威廉•怀特对饭馆所作的有关人的地位的研究;怀特•巴吉对有关公司同工会如何在一种复杂的社会系统中结合在一起的研究;赫伯特•A•西蒙有关决策理论的研究;等等。

人际关系主义者及以后的行为科学家对以前的管理概念提出了许多修正,如强调人们的社会需求、团体归属需求;扩大工作范围,以抵消劳动过分专业化的不利影响;号召实行“自下而上的”、参与式的管理;认识到组织的非正式方面和工人情绪及非正式活动的作用。

(4)、组织和人。梅奥及其支持者以建立社会团结和合作为依据,寻求更高的生产率和满足。但有些管理学家则更关心各种活动和关系的恰当结构,以便达到基本上相同的目的。这些正规主义者认为,当人们知道期望于他们的是什么的时候,他们会工作得更好,更满足而且有更髙的生产率。所以,这些正规主义者强调把组织结构和设计作为使员工满足和提高组织生产率的一种手段。他们在这方面努力的特点是寻求组织的原则,以最终探求一种更广泛的经营管理的原则。这些正规主义者的代表是:

  • 詹姆斯•D•穆尼、卢瑟•H•古立克、林德尔•F•厄威克、拉尔夫•C•戴维斯等。
  • 亨利•丹尼森,是把泰勒制应用于自己工厂的先驱。他在建立其机构时从和谐工作团体开始,以便建立能工作得更好的灵活的整体结构。
  • 哈里•霍普夫,把科学管理应用于办公室并发展到应用于整个工业,从而推进了其向高层管理观点的发展和转变。

20世纪4〇年代的其他一些人,如苏内•卡尔森、杰克逊、马丁德尔、阿尔文•布朗等显示出对大规模经营管理问题的日益关心,为把管理的焦点放到经理的职能上搭好了舞台。

(5)、社会人及对它的批评。一些批评家对人际关系学派一-社会人的理论和实践的许多方面一一提出了批评。这些批评在有关其前提、方法论和对工业人的结论的攻击中进行探讨。梅奥及其同事的方法论有值得怀疑的地方,但是这里有当时统计方法和技术上的问题。霍桑实验虽然有许多局限性和目光短浅之处,但它标志着管理思想上的一个新方向。正如任何新思想常常发生的那样,人际关系运动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恰当的应用和错误的解释。

对社会人的回顾:社会人时代及其文化环境,具体见下图。

会人时代及其文化环境

4、当代  

(1)、原则和过程:对统一的探求。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管理重新回归一般管理理论。随着市场的扩大,战时研究而出现的工艺技术的进步以及组织的持续增长,要求管理人员在更健全的理论基础上来经营。管理已不只是生产管理,也不只是业务管理或简单地完成有限数量的活动。正是在这种环境中,管理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试图通过管理过程学派提供管理的原则和理论框架。

如果把法约尔、戴维斯、古立克等人看作是管理过程学派的第一代,20世纪50年代的威廉•纽曼等人则是第二代。20世纪50年代早期,在名词术语特别是关于指挥或领导上有很大的分歧,第二代开始对法约尔提出的管理职能进行修正,以便适应现代组织。此时,其他领域已经开始渗人管理过程理论之中,如数学模型、行为科学的发现以及控制论,出现了孔茨所说的管理学丛林。20世纪60年代的特征就是试图把出现的各种新观点结合到传统的职能之中,对统一性的探求通过系统方法和比较管理研究而继续进行着。

(2)、组织人道主义:对和谐的探求。传统的人际关系思想方式的实验研究被认为是软弱的和有缺陷的,组织人道主义正是应对这一缺陷而出现的。作为一种管理哲学,组织人道主义试图把新的重点放在人及其各不相同的需求上,放在作为满足的一种手段的工作上,放在如何设计组织才能实现人们及组织的目标上。作为一种作业技术,这种人道主义对我们关于人及最适合于现代环境的激励、领导和组织形式的假设提出了挑战。在这里,雷恩提到了马斯洛、麦格雷戈、赫茨伯格、利克特、布莱克和默顿等人的有关理论。

(3)、管理科学:对条理性的探求。现今的时代要求管理人员改进他们的决策方法,扩大他们的概念框架,为物质和人力资源的分配与应用寻找更好的方法。人们认为,运筹学是以前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是企业管理者改进其解释、预测和控制事件能力的探求的现代版本;一般系统理论探求的是一些可以把各个专业领域中找到的一般理论联系起来的通用挂钩;而管理科学所探求的是条理性、可度量性和可预见性。

(4)、作为序幕的过去。雷恩认为,管理思想的演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目前还只是处于开始阶段。

管理既是环境的产物,又是环境中的一个过程。从内部来说,管理思想经过了一些不同的阶段,这些阶段在指引一些朝着目标前进的系统解决碰到的问题时,有的侧重于人的方面,有的侧重于组织和方法方面。从外部来说,管理思想曾受到演变中的工艺技术、变化中的有关人性的假设以及经济、社会和政治价值的动态变化的影响。今天不同于昨天,明天又将不同于今天。今天是我们全部过去的一种协力结果,明天也将是这样。对于管理学家来说,历史中存在许多教训,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把过去的研究作为一个序幕。

现代管理思想及其文化环境,详见下图。

现代管理思想及其文化环境

精彩语录

  • 如果要给管理下一个广义而又切实可行的定义,可把它看成这样的一种活动,即它发挥某些职能,以便有效地获取、分配和利用人的努力和物质资源以实现某个目标。
  • 各种组织,例如家庭、部落、国家和教会,在历史上都是作为实现人们的目标的手段而出现的。人们建立组织是为了扩大他们自己的专业化才能,是为了自卫,为了丰富他们的生活以及满足其他各种需求。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抱有共同目标的人以及关心组织的人便组成了组织,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 管理的基础在于经济地分配和利用人力及物质资源,以便实现组织目标。但管理不只是一项经济活动,它是必须把各项资源在其经济、社会和政治环境中塑造成为恰当的组成物的一种概念框架。管理思想是反映管理活动的镜子.

评论

雷恩有关管理思想的演变是目前管理学界最为系统和详细的管理史学著作,其研究方法和视角都是非常独特的。他把管理的流派及其来龙去脉梳理得很清楚,为现代人把握管理学提供了方便。他为各个学派及其演进的分析提供了宏大的历史背景,使管理思想更为清晰可读。

《管理思想的演变》对管理学界的贡献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使学科的思想魅力淋漓尽显,吸引仁智之士致力于此;二是细致地刻画了学科的思想体系,使业内人士得以摸清主流,站在学科思想的前沿。

大师著作

《管理思想的演变》,1979年第二版,1997年第四版,2007年第五版

《管理者手册:原则、过程和行为》,1976年

《现代管理学发展论文集》,1986年

《早期管理思想》供脱故TTim^Tir),1997年

《管理哲学家》,1998年

《管理创新者:雕刻现代企业的人物和思想》,1998年

《管理的原则:进程和行为》, 1984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