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鲍尔 [领导理论]

马文•鲍尔(1903—2003)出生于美国克利夫兰市,是哈佛大学培养出来的律师。他开创了现代管理咨询产业,被称为“现代管理咨询之父”。马文•鲍尔于1933年进入到詹姆斯•O•麦肯锡新创建的公司,也就是后来著名的麦肯锡公司。他为麦肯锡公司确定了工作的原则,将一个濒临绝境的小事务所改造成咨询业的领袖,将自己关于咨询专业和麦肯锡的愿景转变为现实,使麦肯锡成为全球最大的战略管理咨询公司,并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

1、领导特质论

鲍尔在1997年出版的《领导意志:通过领导者网络管理经营活动》中提出了领导特质论,他指出,领导者必须养成以下14种品质。

1)、值得信赖。值得信赖就是行动上的正直。他特别指出,一个想当领导者的人应当永远说真话,这是赢得信任的良好途径,是通向领导的人场券。

2)、公正。公正和可信任是联系在一起的。办事不公正对领导者来说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因为他为其他人开了先例。

3)、谦逊的举止。傲慢、目中无人和自高自大对领导来说是有害的,而随便和不拘礼节对领导层的文化来说则是有益的。但真正的领导者绝不会虚伪地谦逊,他们只是在举止中做到谦逊。

4)、倾听意见。领导在讨论时过早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会丧失学习的机会。倾听意见时不仅要注意听,也要作简短的、非引导式的提问。这种表示感兴趣和理解的态度并不一定意味着同意。只有善于彳明听,领导者才能在其他人之前获悉人们尚未察觉的问题和机会。

5)、心胸开阔。有些领导者心胸不开阔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命令加控制的体制。全权的CEO容易变成自我信徒和指挥他人的长官,这很容易令人陶醉和自我满足。自信是一个优点,但过分自信会导致自我吹嘘,甚至骄傲自大,这势必使人心胸狭窄。如果一家公司的CEO和各级领导者都能心胸开阔,凡是认为下面出的主意有用的,都准备予以采纳和考虑并付诸实施,那么公司就能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6)、对人要敏锐。领导者应培养能够推测人们内心想法的能力。如果了解人们内心的想法,领导者就能够更好地说服他们。对人敏锐也意味着领导者对人们的感情是敏锐的。领导者对人要谦和、体贴、理解、谨慎,他对人说的话不会令人沮丧,除非是有意的批评。

7)、对形势要敏锐。这里所说的形势不是指经济形势、政治形势等宏观形势,而是指工作中的各种各样的情境。领导者要善于对事实进行仔细的分析并做出客观的评价,同时要敏锐地觉察有关人员的情感和态度。

8)、进取、进取、进取。进取心是任何领导者应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之一。

9)、卓越的判断力。领导者要能把确定的信息、可疑的信息和直观的推测结合起来,从中得出结论,而且日后事情的发展能证明这种结论是正确的。行动中的判断力包括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制定战略的能力、确定重点的能力以及直观和理性的判断能力,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判断力也包括对合作者和对手的潜力进行评估的能力。

10)、宽宏大量。领导者要能容忍各种观点,能宽恕微小的离经叛道行为,还要能不为小事所干扰,肯原谅小的过错,平易近人。

11)、灵活性、适应性。这是同心胸开阔、倾听意见相联系的。领导者要思想开放,清醒地看到企业各部门需要不断加以改进,这样他们才能更快地发现需要变革的地方,实施并适应变革。

12)、稳妥而及时的决策能力。这就是说,领导者要能把握好决策的速度和质量。

13)、激励人的能力。领导者要能通过榜样、公正的待遇、尊重、持股、分红等形式让员工获得满足感,从而激励员工采取行动,增强他们的信心。

14)、紧迫感。领导者有了紧迫感,就能为员工树立榜样。当紧迫感传遍整个组织时,在效果和效率上就会有很大不同,必要时也更容易加快速度,这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很重要。

2、鲍尔的咨询原则

鲍尔要求麦肯锡的顾问们做咨询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 做咨询时一定要保持独立性,一定不要过多干预客户的内部事务。
  • 应该把客户利益放在增加公司利润之上。“除非客户信任麦肯锡,否则我们将不能为他们工作”。
  • 顾问应对客户诚实并随时准备对客户的事情保密;随时准备对客户的意见提出质疑;只应接受对双方都有益并且自己可以胜任的工作。

此外,鲍尔还为麦肯锡和管理咨询行业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遗产。

他创建了公司价值观与行为规范。他第一次确立了公司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提出注重公司文化的纯洁性。他在1951年果断地停止了麦肯锡的猎头业务,确立了服务于大公司并且只服务于大公司的CEO的原则,在公司内部建设上明确规定吸引最优秀的MBA。

他创建了管理咨询行业的标准,即管理顾问的专业化。他希望管理顾问职业在社会上能得到如同医生和律师一样的信任和尊重,因此特别强调顾问职业的伦理、专业标准、责任心和独立判断意识。

他提出帮助客户而不是代替客户解决问题。他说:“我们绝对不可以用直接或间接效益的方式来拉拢客户。如果我们进入以这种方式争取到的客户组织中,那里的人就会采取一种对立的有害态度,看你们这些许了愿的顾问能做些什么!不要去跟客户讲自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说可以帮助客户去解决问题,让客户意识到问题是自己的,必须自己解决,但是客户的力量可能不够,可以让我们去帮助客户解决。”这个观点非常重要,实质上就是咨询顾问不要以为自己很能干。等到了企业里一看问题大了,往往不能解决。不要以为看到问题了,就沾沾自喜地搞诊断报告,必须了解问题的来源和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看到这个问题也没有任何意义。

他指出要严守客户秘密。“严守客户秘密,甚至在离开公司后仍然知道保持沉默,是最重要的品质。”他对这一品质的强调几乎到了宗教式的程度。

他提出了公司的国际化管理观念。他提出对待美国以外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必须和对在美国的员工一样。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如果一个办事处一开始赔钱,赔上5年、10年,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的薪水跟在美国也是一样的。但同时,公司要求那些人能够以更大的动力工作。

他确立了公司内部管理和淘汰一安置原则:一方面,对人员严格管理,对于不合格的坚决淘汰;另一方面,淘汰人员应根据其自身情况进行其后的职业安排。

他提倡团队工作和计划管理。他认为麦肯锡是一个领导者网络。团队是为明确的计划装备的。组织中最优秀的人是在解决世界上无论何处出现的一个特定问题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

3、组织架构

马文•鲍尔在《组织架构:促成众人同心协力的利器》一文中,对组织架构的重要性以及组织规划决策步骤作了阐述。

建立组织架构是一种基本的管理程序,其年代和人类历史一样古老,也可说是一种规划程序。简而言之,组织规划包括下列决策步骤:

决定为了执行计划必须实施哪些工作或活动。那些应做的事或应执行的任务,即为职务。

将这些活动分成各种职位,以便分派给各个员工而成为他们的职责。

授予每个职位职权,使居于该职位的人可自行执行职责,或命令他人执行。了解影响力与职权之间的差别也很有帮助。影响力是促使事情完成的能力,可能是亲自去做,也可能是命令或影响他人去做,而自己可能握有职权,也可能没有。

组织规划的下一个步骤在于决定各职位彼此间的职权关系,即决定谁该向谁汇报以及身居各职位的人拥有何种职权。如此可确保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老板是谁、部属是谁以及他必须服从或行使的职权种类与范围。

最后应该决定欲胜任各个职位,必须具备何种资格条件。

4、鲍尔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四大构想

第一,基于高层管理视角的、对实效的不懈追求;第二,客户利益至上的专业精神;第三,围绕培养领导人才的以人为本的文化;第四,全球一体化的运作。

5、专业价值观

马文•鲍尔强调要有鲜明的公司个性。他曾指出,一家专业服务公司的个性就如同一个人的个性一样,可以说是这家公司给那些来与之接触者留下的总体印象。但是,马文•鲍尔也强调,要有统一的公司个性,这就是马文强调的专业价值观:

  • 将客户的利益置于首位,把自我与工作相分离;
  • 始终如一而又思想开放;
  • 以事实为依据,从一线出发来解决问题;
  • 从全局背景的角度和后续行动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和决策;
  • 激励并要求所有人拿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反复宣讲公司的价值观,确保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接受这些价值观并落实到行动中。

精彩语录

  • 所有成功的专业群体都把能力、潜力和领导能力,而非职位看作是个人发展的基础。
  • 如果你听信什么,你就不太可能成功。
  • 商业问题经常牵涉由外部推动的变革,而首先认识到变革必要性的往往是那些处于第一线的人,也只有处于第一线的人才能真正实现变革。
  • 午餐不是个人社交时间,而是公司人员有效利用时间和老客户以及潜在客户会面的机会。
  • 反复宣讲公司的价值观,确保每个人可以理解接受这些价值观并落实到行动上。
  • 如果你不尽力去遵守原则,那原则要来干吗?
  • 企业倒闭最常见的原因不是因为对正确的问题给出错误的答案,而是因为对错误的问题给出了正确的答案。企业往往因为将决策建立在错误的假设上,而把自己逼入绝境。
  • 我在众达的初期职业生涯接触了11位倒闭公司的总裁,但是令乂吃惊的是他们都是绝顶聪明的人,公司并不是因为他们愚蠢的决策而走上绝路,而是因为他们所获信息的不完整。

评价

马文•鲍尔是现代管理咨询之父,为全球最大的战略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确定了工作的原则,将一个濒临绝境的小事务所改造成咨询业的领袖,将自己关于咨询专业和麦肯锡的愿景转变为现实,使麦肯锡公司成为传奇。70多年来,他一直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开创了管理咨询业的历史,制定了管理咨询业的标准。马文.鲍尔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精力去创建现代管理学的顾问产业,也许只有波士顿顾问集团的布鲁斯•亨德森在其所属集团的影响程度可以接近鲍尔在麦肯锡公司持久的影响程度。在少数舆论称鲍尔为杰出的革新思想家的同时,他还是一位严谨的标准制定者和取得极大成功的创业者。

大师著作

《管理意志:通过制定管理计划获得企业成功》,1966年

《领导意志:通过领导者网络管理经营活动》,1997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