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式领导力

在道式领导力中,从《道德经》吸收了中老子学说的古老智慧,为集体领导形式提供了洞见。

老子描述了领导者角色和群体的关系:

群体成员需要领导者来指导与敦促。领导者需要人们来共同行动和为之服务。

如果两者没有认识到关爱与尊敬对方的双向需要,任何一方都会不得要领。

他们会错失了教学相长模式的创造力,无法辨清事情如何发生。

老子聚焦于对集体性工作的思维倾向和内省。

他在学说中提出了一些关于公正领导力的关键问题,可以指引承担领导角色的个人行为:

你能摒弃立场和喜好来调解情感事件吗?

你能在巨大的恐惧和希望中自由呼吸并保持放松状态吗?

你自己的冲突清晰吗?你自己的住处整洁吗?

你能与所有的小帮派和谐相处,并以非支配状态来领导群体吗?

无论发生什么争议,你能保持开放和接受的态度吗?

你能明白什么是发生,甚至在其他人自我觉醒时仍保持平和吗?

学着以滋养型的方式进行领导。

学着以不占有的方式进行领导。

学着不居功地贡献益处。

学着无强迫地领导。

如若想保持公正、清晰并平易近人,那么你可以如此行为。

老子讲述了支持集体工作的领导力过程:

明智的领导不会不必要地干预。

领导者可以在场,但组织经常自己运行良好。想象一下你是一个接生婆,你在帮助其他人生产。做好事不必明说,只需关注发生了什么,而不是你觉得应该有什么事发生。当婴儿时出生,母亲会说:“是我自己生的孩子!’’

当前的领导力结构,比如自我领导工作团队,团队领导力,教练型领导,顾问式或训练型领导者,会利用集体能力来增强组织和其成员实力。

用学说中“成为接生婆”方式重构公司,表现如下:

•领导者将工作的支配权转让给执行工作的人们。

•领导者营造了使每个人做主人并承担起责任的环境。

•领导者通过辅导发展个人能力。

•领导者能在快速自我学习的同时鼓励他人快速学习。

引进指导者的职位,把先前由中层管理者执行的任务授权给团队成员,并使中层管理者的角色从老板变革为指导者、顾问和老师。把组织重构为自组织工作团队,团队可以自行决策;自行聘用、评估,并有权决定开除他们自己的团队成员;制定团队自己的时刻表;管理自己的财政,并轮流交替履行团队领导者和团队成员的职责。就像老子的“成为接生婆”的比喻,公司成员确实可以自夸,“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公司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提议新的观点或者商业冒险行动。各层级员工都可以为公司的生意开发新商机。

这样公司变成为了一个学习型组织,辅助以激励和奖赏体系。

组织成员持续地学习并使用着集体或者合作领导力,从而发展他们的才干、以及公司的创新和适应能力。公司才保持着一种成功而繁荣的商业境况。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