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型领导力

交易型领导力“出现于个人为了利益交换而主动与他人接触的时候”,出现于社会交换过程中。

这一交换的基本内容在本质上可以是经济的、政治的或者是心理的,而每位参与者都意识到了权力资源和他人的态度。

根据全范围领导力模型(full-range~of-leadershipmodel),交易型领导者常常利用相适宜的奖励(CR),或者利用例外管理(MBE),来激励起追随者更高水平的工作表现。

全范围领导力模型,将交易型领导力的两个方面(CR和MBE):放任主义(LF)或称消极领导力,变革型领导力的四种行为,添入了模型,从而概括了所有的领导力类型。

CR由主动的交换组成,主要是一些追随者所期待的奖励,比如业绩奖金,工作上更多的主动权,晋升,为髙层管理者青睐,电子化办公特权。

与使用相适宜的奖励进行管理相比,MBE的效果似乎略逊一筹,MBE被认为是一种矫正交易,不管领导者是消极的者或积极的指导者,当发现追随者行为出错时,会介人并采取矫正行动。

LF是一种缺乏与追随者互动、交易的消极类型的领导力。研究表明LF是最无效的领导形式,但是它可以运用于无需领导者涉足追随者相关事务的情形。

在全范围领导力模型中,领导者或多或少地展现了某种类型的领导力,但是追求更理想形象的领导者几乎不会使用LF领导力。

当个人或者团队能预见到,在变革过程中他们有意义的参与和表现会交换取得什么时,交易型领导力就能支撑起生命周期式和进化论式的变革。

生命周期式变革中有激励因素,尤其在创立、成长或者复兴阶段。

交易型领导力在相对稳定或者随着生命周期和进化而累积变革的环境中,比在不稳定或者动荡的环境中更有效用。

当每个交换过程中个人被作为人来尊重,并获得他/她所期望的结果时,这种领导力形式是有效的。

这种互惠交易的结果,无法在追求更远大目标的长期过程中把领导者和追随者绑在一起,因为,他们对道德性目的缺乏承诺。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