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式领导力

共享式领导力是“一个组织中个体间动态的、相互影响的过程,其目标是为了相互引导达成群体的以及组织的目标”。

共享过程包括对同级的或横向的影响,以及在等级体制中向上或向下的影响。

不同于传统的领导力,共享式领导力是分散在一组个体中的,其影响过程并不仅仅是对组织成员向下的影响力。

在此过程中,领导者和追随者都参与了领导,两者的工作是互相依赖的,引发了同样的领导力效果,并且能使参与者在变革过程中成为协同领导者。

领导和追随是“同等重要而不同”的领导角色。角色塑造并决定了成员在群体或组织中参与的行为。但这些角色不是固定的,因为成员可以进出于不同群体之间承担不同的角色。共享领导力中的角色:

  • 高效能的追随力——“是指承担高效能追随者角色的人们,有着既看到森林又看到树木的视野,具有与他人友好相处的社会性能力,即使没有身处高位也能突显个性力量,平衡个人和团体(如组织性的)两者的利益,追求道德和心理上的平衡,以及最重要的,融人团队力量,完成更宏伟的共同目标的热情”。
  • 高效能的领导力一-“是指在领导位置上具有高效能的领导者,他们有着设立团体(比如组织性的)目标和策略的视野,能获得一致认同的人际技能,将热情传递给多样化群体中的语言沟通能力。而最重要的是担当领导者的热情”。
  • 高效能的追随者描述为“内心平和以及责任心强的成年人”,他们不需依赖强势领导也能成功,外加:(他们是批判性的思考者,)积极而又果断地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和任务,恰当地管理自身,为了组织和某种目的、原则或者他人(持续奉献),培养自己的竞争力,并为产生最大影响力而聚集力量,(并且)他们具有勇气、诚实和诚信。

这种领导力角色 “由于标签与行为和结果相关,不一定与个人或者职位相关,某人可能共同作用为领导者,协力分享角色职责。”

标杆效应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力,促使他人在变革或适应过程中的机构里通过合作、互动、回应采取行动。

因为许多领导力理论和观念主要关注“领导者”,组织成员很难构想和发展追随力以最大化他们对于领导变革的贡献。

杰出领导力和追随力的重要性在项目小组中最能显现出效力。项目小组中的角色相对富有弹性,且通常能允许同一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根据需要既当小组领导者又当小组成员。

在组织中培育高效追随力,与高效领导力一样,需要付出同等的有意识而审慎的努力。他敦促组织成员开发培训项目和其他机会,从而培养出能承担双重职责所需要的能力。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