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领导力

现代组织以团队的形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包括领导变革,这种现象被认为是团队领导力。团队有几个基本的特性:

  • 互动:团队创造、组织且维持群体行动。团队主要聚焦于工作导向型活动,因为他们扎根于工作场所,而团队的成员也会担心与工作相关的薪酬等方面的问题。团队还促进了关系维持型互动。
  • 互相依赖:团队成员的互动在于合作与协调。成员在一起工作,有意将他们投人的个人资源结合在一起。
  • 结构:团队是被结构化的群体。群体规范,成员在群体中的特定职责以及交流方式通常能被清晰地呈现出来。
  • 目标:团队是目标导向型的。团队成员的互相依赖建立在为追求共同目标而协同行动的基础上。
  • 合力:团队通常是具有合力的,尤其在追求共同目标这一方面,团队成员能团结起他们的力量。

组织发现,有着集体或合作能力的团队往往比单独工作的个体带来更具创新性的丰饶成果。

事实上,团队的实效主要依赖培养团队成员间稳固合作能力的本领。

团队形式在组织中的广泛运用,正在改变着领导力的观念和权威结构,表现为由领导者中心转变成以群体为中心的过程。

以群体为中心的领导力也并非典型案例。

一些组织和团队采取领导者导向型而不是团队导向型的方式,他们也有许多理由:领导者抵制共享;对群体成员的才干缺乏信任和信心;欠缺处理团队成员间的情感或关系事宜时所需的人际能力,害怕表现出软弱或无能;抑或是面临着障碍或约束,这些障碍或约束来源于得过且过的临时团队、传统仪式或者程序,以及纲领和规章制度中的程式化的要求。

团队领导的变革是组织创新、团队创新或两者的共同部分,与组织前景、使命和价值观相一致。

在复杂的组织环境中,以团队的方式领导变革要求组织在所有团队中持续发展出适应能力(如前所述),由此团队既可以单独行动又可以集体行动,从而适应了外部动态环境的挑战和机遇。

领导力和变革出现于面对面(FTF)的情境。但在现实中,组织成员正运用技术改变着领导力互动的程度,此现象被称为电子化领导力。 “电子化领导力发生于以信息技术为媒介的环境下”,其结果是,领导者一追随者互动以及信息收集、传播皆要通过这一媒介进行。电子化领导力被定义为“AIT(先进信息技术)化身为社会影响过程的媒介,产生了个人、群体和组织的态度、情感、思想、行为或工作表现的变革”。

许多关于电子化领导力的研究关注虚拟团队。

虚拟团队的地理位置分散,常常跨越时区或者国界,却能聚拢起来自一个或多个组织或部门的,拥有各种专业技术、能力和文化背景的成员,向着共同的目标协力合作。虚拟化的或者电子化领导力推动的合作,在没有信息技术的帮助下是不可行且无实效的。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