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混沌-复杂性理论

在复杂组织系统中的关系是非线性的,由互相关联的分支选择性组成,他们促成了未曾意识到的结果并使经验体系不可预测。

与寻找具体的、线性的和非冲突的答案来解释复杂情境不同,混沌理论声称问题解决和变革发生在对系统主题和模式的找寻中,并围绕系统主题或模式形成自组织结构。

复杂性理论假定“以我们现有的知识和科技,某些事件发生之前是未知的,只有在发生之后才能知道”。

混沌理论,指吸引力或者机制能随着时间形成易辨认的模式,被称为“奇怪吸引力”适应和进化,指一种修正和变革的能力,它们在个体或亚单元进行自组织和互相依赖的过程中显现出来。

在复杂性理论中,复杂适应体系(CAS)的概念可能为陌生或未知的背景提供最好的组织能力来适应和改变。

发展出CAS的组织可以运作成一个“保持平衡”的系统,足以将自身置于混纯的边缘。通过适应性缓冲、自然浮现、自我相似性和自我组织,CASs变得可以保持平衡。

适应性缓冲允许组织获得最优的灵活性——适量的实验以及与环境间的能量交换。

但是过多的灵活性会导致崩塌或者不稳定,而太少则会导致死板。

自然浮现是组织行动者以及单元之间自发的由下而上的互动,从而促进变革中间过程的合作和秩序。

自我相似性意味着,所有的单元和亚单位(部门、团队、空间分支等)的结构与组织整体的主要构成相似(类似自然界分形)。

一种产生自相似性的方法就是建立组织认同,这是一种社会认同模式,反映出组织成员对于公司或者机构特征秉持的共同信仰。

当这种认同印刻在组织成员的脑海中,在变革中个人或团体就能在保持灵活和开放的同时保持持续感。

辩证法的观念也许为混沌和复杂性理论的准则提供了理论基础。

辩证的变革带来了不同于当下的思想、知识、技术,这些相反的观念产生了“事先未知”的结果(合成)。

为此,混沌理论可以是进化的又打破常规的,尽管一些学者宣称理论主要是进化论的。

因为辩证性变革的结果或者合成反应为系统设置了新挑战,而这个合成可能会成为引发下一场变革的种子。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