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环境

显然,组织功能为适应各种环境,催生了变革。比如,由新媒体带动的市场、现代科技和物联网技术发展,跨界竞争者,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变迁,多元的文化与道德,都市环境内部的兴衰,环境可持续的惯性。无论是地方性的还是国际性的人群和组织,都因为共处变动中的、无法预测的、持续的变革环境而联系在了一起。环境中的哪些基本因素对组织的生存起到关键作用?哪个是关键因素?组织如何在这种环境中获得成功?

动荡的环境这一观念已是为人熟知,也是组织领导者和成员的老生常谈。但是,老生常谈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易地掌控动荡的环境。我们将动荡的环境描述为“一种来自环境本身的动态过程,此过程创造出了迥然各异的子系统”。

动荡的环境不一定是负面的或问题丛生。实践表明,领导者和组织成员的适应和发展(资源和竞争力)能力,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形成的宝贵的相互依存关系,扩展了他们在这种环境中可持续发展的前景。所以,适应良好并发掘到新机会的组织更多地将这种环境视为一种动力而不是动荡。

比动荡环境更混乱且管理失控的环境称为“漩涡环境”。出现此种情况是因为环境需求最终超出了成员对环境的集体适应能力。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也许要面临过度竞争。因为科技和规则的快速变化,企业竞争门槛降低,以及顾客的需求模糊,造成了有损于竞争力发展的不良变化,从而使得企业想保持长期的优势异常艰难。动荡和过度动荡的组织环境呈现出一幅极具挑战性的组织变革背景。领导者和成员应尽力通过直觉引导组织实现有效变革。

我们有三种重要的行动方案来应对组织变革——发展多元性认知、快速决策和实施试验性行动。这些活动统一构成了适应性直觉判断。

第一个活动,即发展多元性认知,意在聚拢持不同意见、信仰、背景的个人或者小团体,令他们进行决策时能相互理解和分享。

第二个活动,即快速决策,牵涉以即时信息、环境信号和迅速反馈为基础,做出与组织相关的决策。

最后,实施试验性行动指在各种未知的环境中(事件未发生前的不可知性)进行试水并摸清底细,包括采取行动、评估结局或后果,以便利用试验的信息来帮助将来的决策的方式。

采纳了适应性直觉判断的领导者和成员必须关注在过度竞争的环境中取得成功的方法,而不是关注成功的内容。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