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辩证理论

做为此理论的开端,“黑格尔假设组织实体存在于一个多元的世界中,存在着为了支配和控制而相互竞争的矛盾事件、冲突力量或价值观”。

这些矛盾可能是内在的(冲突的目标),外在的(冲突的组织)或者是两者兼具。

根据辩证理论,当这些要为现存的组织价值观、目标或者运作模式负责的人们(命题)—遭到那些所持对立观念强大到足以挑战现状(反命题)之人的反对—结果产生了一套新颖的价值观、目标或者操作模式(合成),当下新的观点与之前的观点以及与后来相背的观点都不一样。

比如,高层管理者通过在公司本部为顾客发展和技术咨询(基于项目的)创立了一个繁荣的商业项目(命题),之后由于经济形势变化和顾客需求的转变,该商业项目开始迅速滑坡(反命题)。

这些外部挑战导致了技术研发公司在服务和人员配备方面的激进变革,以及提供服务的模式和定位的变革。

对于公司现状的挑战也使高层管理者,通过探索新市场并发展出创新性的商业产品以拓宽公司的远景,比如特殊教育管理软件拓宽了公司的远景和能力(合成)。

这个新的合成为其他针对技术研发公司现状的挑战埋下伏笔,可能再一次启动起上述的过程。

辩证法和目的论的理论类型在打破框架的组织变革中表现相类似,包括从新开始的、间断的,以及激进的变革。

如同目的论式的思考,辩证的思考表现出高度的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以及能力破坏型变革。

辩证法式的类型不同于目的论的理论类型,因为变革是源自矛盾而不是有意建构的计划,其结果的形成并不是由目标引发,因此这种过程和结局通常比组织成员所有意构建的变革更加混沌。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