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变革的进化理论

组织变革的进化理论,关注组织生态学,涉及跨社区的、跨企业的或者是在宏观社会的组织实体里随时间累积的变革。

用这一生物学的象征来解释进化论理论类型的三个组成部分一一变异、选择以及保留。

变异通过随机选择创造了组织的新形式;组织的选择出现在对稀缺资源的竞争中,导致了最适者生存的现象;保留则使特定的组织形式和实践得以持续。

进化论式的变革产生于自然选择、组织学习、模仿和长时间的适应,或者产生于常态静止之后的偏差。

达尔文主义主张,变革的产生发生在遗传特性自然选择的代际过程中(适者生存),比如不同的出生率和死亡率。

相反,从拉马克理论角度看,变革发生于通过学习和模仿上一代来发展或吸收新的特征,这种变革似乎更适宜于当代组织。

长时间累积变革之后组织特征会发生变异,组织的主要变革便出现于此。

如果这种变异确立的趋势表现为新组织特征比先前的拥有更多成功机会——比如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职业与体系的变革,那么真正的变革就产生了。

进化论理论类型,就像生命周期理论类型,将变革阐述为可预测的、渐进的,或者稍稍与过去不同的。

他们共享着几个组织变革的模式,包括首要的、持续的,或者累积式的变革,因而使不确定性降低并提升了组织成员的竞争力。

进化论理论类型与生命周期理论类型的不同在于,进化论理论类型关注的是组织中的竞争,因为环境中每个实体赖以生存的资源十分有限。

譬如,来自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其雇员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生产出高品质的轿车,使得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为了争取同类顾客,不得不将生产方式从个体转换为团队合作。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