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式/合作领导力

依靠组织成员和团队的集体或合作能力,可以为领导动荡或动态环境中的变革提供逻辑性方法。

然而,以领导者为中心的理论和权威型结构,加上缺乏模型和经验,变革很难从群体或者组织成员的集体能力中获得充分益处。

集体能力的有效利用有赖于对工作的适应、对文化的精通、组织学习,以及愿意付诸实施。

此种领导力的形式被赋予了不同的称呼:集体的、合作的、共享的、参与式的、配合式的、民主的、流动的、包容万象的、盘桓的、分散的、关系的,以及后理论式的。

对复杂环境下领导力的预设深藏于“组织中”,在充满合作导向的組织社群中,每个人都可以“持续地学习”。

集体或合作领导力是说,利用所有成员的天赋和资源,而不仅仅是单个领导者或者管理团体,引领变革或者推动创造性和适应型解决方式的领导力。

因而,追随者正在转变为合伙人、协同领导者、终生学习者和合作者,而适应型领导者正在扮演着创造和维持人们自我领导环境的新角色。

公司已经进入合作和革新的新时代,他们称之为“维基经济”。如同互联网上的维基百科,这个新时代的合作招致了组织内外个体最大程度的参与。作者们将维基经济描绘成“企业和经济在结构与运作方式上的深刻变革,此变革要依赖新的竞争准则,比如开放、伙伴理念、共享,以及全球化行动”。

开放是指这样一种观念,它超越了传统思想中关于进人门坎、灵活性和参与等界限,使得众多组织内外的参与者都可以投身于革新、研究和开发,解决问题以及创造新型产品和服务。

伙伴理念描述了一种为了推动革新、成长和发展,而使众人、企业或者其他组织共同产生的大规模合作过程。

共享则通过提供途径以接近一些(但并非全部)智力传承、竞争力、科学知识和其他资源,从而为组织创生价值。这一过程允许组织扩展市场并创造新的机遇。

最后,全球化行动意味着组织能跨越物理和地理界线,进行工作、革新和设计,与此同时汲取全球化的智慧源泉,为全世界的设计、生产、产品或服务供应创造出一个生态系统。

互联网可以更有效和有力地管理利用人类技能、聪明才智。

通过更广泛水平上的参与者网络包含着的集体知识、能力和资源,可以被调动起来获得比单个的独立行动更多的成就 整合松散的个人和组织天赋的能力,正在成为管理者和公司的决定性竞争力。

未来,这种伙伴式的新型生产模式将会取代传统的企业等级结构,作为经济体系中创造财富的关键动力。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