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一个家公司的变革力?

变革力可以从5方面的管理和组织活动中看出来。

有审视环境能力

那些善于经常审视自己的战略环境的高级管理团队往往要比那些眼光不够锐利的同行们表现出色。他们经常像雷达那样对环境进行扫视,利用各种各样的数据资源。发现环境中的新动向往往能促进变革,也就是说,当环境发生变革时,经理们要为意外事件做好筹划,而不是等待风浪打到船头。

有解读信号能力

有经验的水手能够通过观察云和风向的变革以及海浪的微妙起伏来预测天气。同样,企业需要理解其外部环境的变革趋势和分析所了解的数据信息,把它们作为制定决策的依据。一个髙级管理团队能够根据组织常规和正确的判断得出准确而深刻的结论,这说明他们不仅能够清楚地看到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的变革,而且能够解读其所暗示的含义,这样的团队往往更有可能获得变革的成功。

有开放的文化

有些组织能够取得突出的经营业绩,其管理方式不是只会将领导的旨意上传下达,而是创建开放式的组织文化,奖励学习,鼓励创新。这些公司能够充分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创造条件,使个人和团队通过共同努力获得增效效应。它们合理地运用新观点,并具有其多样性和独创性,在解决共同关注的棘手问题的同时从中受益。

没有失常的文化障碍

在缺乏变革的组织中,失常的文化障碍是屡见不鲜的。权术文化常常被诉称为变革的“墓地”,它们是阻碍组织发展的主导因素,使日常工作程序失常,表现为肮脏的政治伎俩或权力的争斗。由此看出,驱动人们行为的动力并不是公司的利益而是个人的好处,这是组织变革中令人讨厌的一方面。

工作流程执行顺畅

那些变革成功的公司,其组织机构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这使得围绕着工作任务的交流能够顺畅进行,日常工作程序顺利开展。因此,组织筒仓(Silo,即不正常的企业单位或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的影响降到最小限度。相反,那些对变革有畏难情绪的公司总是谈到组织筒仓,觉得跨部门的工作难做,把进行变革比作驾驶一艘超大型油轮。

此条目发表在变革理论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