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孟斯特伯格 [工业心理学]

雨果•孟斯特伯格工业心理学的主要创始人,被尊称为“工业心理学之父”。他出生于德国,师从现代科学心理学的创始人、德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翁特。孟斯特伯格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的心理学实验室中受到了正统的学术教育和训练,于1885年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后来他移居美国,应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邀请来到哈佛大学。1892年,孟斯特伯格受聘于哈佛大学,建立了心理学实验室并担任主任。在那里,他应用实验心理学的方法研究了大量的问题,包括知觉和注意等方面的问题。孟斯特伯格对用传统的心理学研究方法研究实际的工业中的问题十分感兴趣,于是他的心理学实验室就成为工业心理学活动的基地,后来成为了工业心理学运动的奠基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孟斯特伯格因效忠自己的祖国而支持战争非正义方的德国,因此受到了别人的排斥,导致精神抑郁,于1916年去世。当时的人们评价他的去世造成了工业心理学的空白。

主要观点

孟斯特伯格的工业心理学思想产生于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第二次工业革命使得工业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为了获得更髙的生产率,人们开始关注如何有效地利用人的生理和心理资源的问题。泰勒的“科学管理”活动使得社会上对于科学管理的兴趣高涨起来。在“泰勒制”出现以前,心理学就已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但是将心理学直接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研究如何适应和转变工人的心理,激发工人的干劲,以提高生产效率,则是20世纪初才开始探索的。孟斯特伯格指出,在当时的工业中,人们最大的注意力是放在材料和设备的问题上;也有一些人注意到了工人的心理状态对工作效率的影响,如疲劳问题、工作单调问题、兴趣和愉快、工作报酬等,但都缺乏科学理解。

孟斯特伯格认为,心理学应该对提髙工人的适应能力与工作效率做出贡献。他研究的重点是:如何根据个体的素质以及心理特点把他们安置到最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在什么样的心理条件下可以让工人发挥最大的干劲和积极性,从而能够从每个工人身上得到最大的、最令人满意的产量;怎样的情绪能使工人的工作产生最佳的效果。

在《心理学与工业效率》一书中,他论述了对人类行为进行科学研究以发现人类行为的一般模式和解释个人之间差异的重要性。书中主要有三方面的研究内容:

  • 最合适的人。即研究工作对人的要求,识别最适合从事某种工作的人应具备什么样的心理特点,将心理学的实验方法应用在人员选拔、职业指导和工作安排方面。.
  • 最合适的工作。即研究和设计适合人们工作的方法、手段与环境,以提高效率。他发现,学习和训练是提高效率的最为经济的方法和手段;物理的和社会的因素对工作效率有较强的影响,而创造工作中适宜的“心理条件”也极为重要。
  • 最理想的效果。即用合理的方法在商业中确保资源的合理利用。他研究了对人的需要施加符合组织利益的影响的必要性。

孟斯特伯格指出,心理学家在工业中的作用应该是:帮助发现最适合从事某项工作的人;决定在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下,每个人才能达到最高产量。

孟斯特伯格进行了大量的工业中实际问题的研究。他的最著名的一个研究是探明安全驾驶的无轨电车司机应具备的特征。他系统地研究了这项工作的各个方面,并且设计了模拟电车的实验室,结果发现一个好的司机应该能够在驾驶的过程中同时理解所有的影响电车行驶的因素。

盂斯特伯格认为,研究疲劳问题对提高工业生产效率非常重要。他和他的继承者研究了许多工厂每天和每周的工作曲线后发现,典型的日产记录显示:每天上午九十点钟产量有轻度的增加,而午饭前产量下降,午饭后产量又上升,但不如上午九十点钟,下午下班前产量急速下降。周记录的结果与之类似。

孟斯特伯格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地应用到职业选择、劳动合理化以及改进工作方法、建立最佳工作条件等方面。他认为,选择适应工人体力、心理特征的工作条件,不仅是生产力增长的重要因素,也是减少同企业主矛盾冲突的重要条件。

精彩语录

  • 我们绝不要忘记,通过将来的心理上的适应和通过改善心理条件来提高工作效率,不仅符合工厂主的利益,而且更符合员工的利益一他们的劳动时间可以缩短,工资可以增加,生活水平可以提髙。

评论

孟斯特伯格作为工业心理学的先驱,他的研究和思想对后来的研究工作与工业心理学理论有着深远的影响。在他之后,企业主从增加自己的经济利益出发,开始在企业中雇用心理学家,心理学家也得以进人到企业中开展应用性的研究,从而促使大量的社会心理学理论和工业心理学著作相继问世,产生了注重研究人的心理因素,试图通过对人的各种需要的满足来调动人的积极性的“人际关系”学说及其运动。

但孟斯特伯格所考虑的面比较狭窄,仅限于个体心理的研究,缺乏社会心理学和人类学的观点与论据。

大师著作

《永恒的价值》1909年

《心理学与工业效率》,1913年

《一般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1914年

《心理学与社会精神》,1914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