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L•甘特 [科学管理理论]

亨利•L•甘特(1861—1919),美国机械工程师和管理学家。甘特生于马里兰州卡尔弗特郡。他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成为机器工程师之前,他当过教师和制图工。1887年,他加入泰勒的米德维尔钢铁厂和伯利恒钢铁公司从事科学管理工作,一直到1893年。在甘特晚年的管理顾问生涯中,除了甘特图,他设计了薪资的作业奖金,还发展出测量工人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的方法。在他去世10年后的1929年,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美国管理学会(后改为美国管理协会)决定设立甘特金质奖章,授予“在工业管理方面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并授予已故的甘特本人第一枚甘特金质奖章,这是“由于他在工业管理方面的人道主义影响以及甘特图的发明”。甘特一生著述很多,专著和论文达150多种。

主要观点

  1. 计件工资制度

甘特提出的“计件奖励工资制度”,即以科学方法制定工资标准,按达到这一标准与否来确定是否支付奖励的工资制度。在争取高工资、低开支的过程中,甘特看到,激励制度不同,可产生不同的效果。他认为,泰勒的差别计件工资制不足以实现操作工人所期望的那种合作,因此,他发明了一种“完成任务就发奖金”的报酬制度。

他提出的这一制度是建立在这样一种设想之上的:如果世界上财富的数量是固定的,那么争夺占有财富的斗争必然会引起对抗;但是,由于财富的数量是不固定的,而且是不断增加的,因此一个人富起来不一定意味着另一个人就得穷下去;情况很可能正好相反,尤其是当第一个人是财富的生产者时。

而只要有一方,不管是双方中的哪一方,企图尽量获得所有的新财富而不顾另一方的权利,那么冲突就会发生。

基于这样一种设想,他在工资制度中规定,如果工人圆满壳成了全天的任务,就可以额外获得50美分的奖金。但他后来发现,这一规定除了使工人完成一天的任务外,起不到更多的刺激作用。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进一步修改了这个制度。这种修改后的工资制度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动作研究和工时研究的结果制定工作标准;对能力较强而能达到或超过工作标准的工人,除计时工资外,另给一定数额的奖金;对能力较弱而达不到工作标准的人,仍给予计量工资,使其有基本收人的保障。

这一工资制度在米德维尔钢铁厂先于泰勒的计件工资制被推广并取得了成功,之后实行了较长时期。

甘特认为,给工长这种额外的奖金是为了“使能力差的工人达到标准,并使工长把精力用在最需要他们帮助的工人身上”。这是第一次有记载的,试图把教工人们学会最正确的方法同工长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的行动。甘特认为,奖金制度会使工长从“监工”变成他下级的老师和帮助者;通过教授工人操作的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把关心生产转变成关心工人。这一点使甘特的著作成为早期人类行为思想的一个里程碑。

甘特的制度与泰勒的制度不同之处在于,泰勒所主张的计件制是纯经济刺激方式,一个工人的所得完全靠他一天的产量,他得不到日工资的保障,如果一个工人的产量超过定额产量,他所生产的每一件产品的计件工价都将增加;而甘特认为,除金钱因素以外,工作安全感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刺激,这种“有日工资保障的奖励工资制”就体现了这种信念。

对于甘特的奖励工资制,泰勒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甘特的这一制度较自己提倡的所谓差别计件工资制,“性质稍微温和一些,这就使它灵活得多,在差别计件工资制不适用的多数情况下,也能适用”;“甘特先生的制度,在从寻常计日制的缓慢步子过渡到高速度(这是良好管理制度的主要特征)之间的一段困难而微妙的时期中,特别有用……使工人们可能从改进后的计日制的缓慢步伐平衡地、逐渐加速过渡到新制度下的高速度”。

2、强调对工人进行培训及养成“工业的习惯”

甘特在其著作《工作、工资和利润》一书中提出:“过去的政策总是强迫;但是压力的时代必须让位给知识的时代,今后的政策将是教育和引导,这将有利于一切有关的人。”在这种认识下,甘特除了通过奖励工资制来鼓励工长在提高工人的技术和增加工人的知识方面多花精力之外,他还为工业教育增加了一项被称之为“工业的习惯”的新内容。这个“工业的习惯”就是勤劳和合作的习惯。甘特认为,必须向工人传授的习惯是“迅速和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要他完成的工作”。他强调由于工作的数量和质量而产生的自豪感。其结果是工人提高了工资,提高了技术,获得了快乐和自豪感;而对于雇主来说,则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率。这样就可能发展出一种在工人同工长之间进行协作的有效制度,劳资双方的合作性努力也将提高士气。

3、制定了用于生产控制的甘特图

甘特制定了用于生产控制的多种图表,其中最著名的是甘特图。甘特图是甘特于1917年发明的,它主要是作为管理工具产品而发明的一种二维图表,又称“线条式进度表”,是表示工作计划和进度的一种图示方法。这种方法至今仍被许多企业所采用。

甘特担任过教员,习惯用图表的方法对材料做出生动的说明。他早期绘制图表仅为了说明工人完成任务的情况,即每天将每个工人是否达到标准和获得奖金的情况记录下来,达到标准的用黑色加以标明,未达到标准的用红色加以标明。这张图表对管理部门和工人都有帮助,因为图表上记载了进展情况以及工人没有获得奖金的情况,使管理部门能够了解到缺点所在,并把进展情况直接告诉工人。同时,在把车间或部门每日的工作转变为图表形式时,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图表中越来越长的黑色线条上看到生产的进展情况。

由于这种绘图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甘特又扩大了这种直观教具的范围,增加了一张图,上面包括了每日生产量的对比、成本控制、每台机器的工作量、每个工人的工作量及其与原估计的对比情况、闲置机器的费用等内容。

甘特在绘图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美军陆军部担任顾问时取得的。当时,美国的工业在转向战时生产方面进展得不够顺利,也不够迅速。美国拥有生产能力,但在如何把私人工厂的生产同政府机构的需要统一起来方面,却毫无计划。工厂分散在全美各地,物资不能按期运到,仓库里堆得满是货物而且杂乱无章,军械部和海军在利用人力物力方面的情况也很糟。1911年,甘特和埃默森等人受委托研究海军造船厂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但由于当时的海军部长不允许在造船厂实行科学管理,他们的努力没有成功。当甘特放弃了顾问工作而去协助战争工作时,他对如何掌握各个部门的庞杂的工作进行了反复的思考,指出:“我们过去根据数量来安排时间是十分错误的,关键因素是时间,时间应该是制定任何计划的基础。”甘特提出的解决办法是绘制一张标明计划和控制工作的线条图,管理人员能够从图中提供的情报上看出问题,以便使工程赶上计划的安排,或者将货物延运的时间以及预计将能完成任务的日期告诉顾客。由于甘特做出的贡献,支援战争的工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物资运输比较顺利了,造船业有了迅速发展,美国的生产能力达到了最高的货物产出水平。

甘特用图表帮助管理进行计划和控制的做法在当时是管理思想上的一次革命。在这张图表上,管理部门可以看到计划执行的进展情况,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使计划按期完成。甘特图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几乎所有用于控制生产的表格和车图表都从甘特最初的工作中受到了启发。甘特图经过发展,在现代成为“计划评审法”,它是以计划和控制时间与成本的原则为基础,然后发展成为运用电子计算机运算的更为复杂的方法。

4、强调工业民主和更加重视人的因素的领导方式

甘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就注意到“工业民主”和使管理科学人性化的问题。他提出了工业社会中机会均等的建议,并强调在科学管理基础上的雇主同工人利益的一致性。他认为,任何企业取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是采取一种为领导者乐于接受的领导方式。甘特曾被人称为“工业和平的使徒”。

甘特在1915年的一次题为“工业领导”的著名演讲中,号召人们更多地重视管理中的人的因素,并要人们认识到金钱刺激只是影响人的许多动机中的一个。他同后面将要提到的埃默森一样,认为企业管理不应只着眼于工商企业管理实践,应从历史悠久的军队和政府的管理实践中选取“案例”进行研究,以便改进领导方式。

精彩语录

  • 做好培训工作,可以培训工人的勤奋习惯和协作精神,从而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甘特定律)。
  • 唯一健康的工作条件是雇主能找到最好的工人为他劳动,而工人也感到他的劳动是以最髙的市场价格出售的。
  • 我们必须清除我们经济制度中一切形式的专制做法,并且提供能够恢复服务的民主原则,而这种原则是民主文明取得惊人发展的基础。

评论

甘特是泰勒在创建和推广科学管理制度时的亲密合作者,是科学管理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同时,他又很重视工业中人的因素,曾被人称为“工业和平的使徒”,并强调金钱刺激只是影响人们许多动机中的一种,正因为如此,甘特可以说是人际关系理论的先驱者之一。

甘特与泰勒共事多年,深得“泰勒制”的思想精髓,但与泰勒相比,他处理问题的方法要渐进或者说温和得多。

大师著作

《培养工人的勤奋习惯和协作精神》,1908年

《工作、工资和利润》,1910年

《生产和成本的关系》,1915年

《工业领导》,1916年

《效率和民主》,1918年

《工作的组织》,1919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