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尔夫•C•戴维斯 [管理过程学派]

拉尔夫•C•戴维斯,美国管理学家,担任过许多大公司的咨询顾问。1916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位,在成为一名注册机械工程师后,他进人温斯特公司工程部工作。当时他对管理学一无所知,但正好汉密尔顿•丘奇咨询公司的人员和卡尔•G•巴思以及德怀特•梅里克等人在温斯特公司做咨询,戴维斯通过对他们工作的观察习得有关管理方面的知识。1923年,受俄亥俄州立大学的邀请,他在商业和管理学院成立管理学系。他于1927年应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邀请,在密歇根州弗特林的公司研究所中建立了一个研究管理工作的管理部。之后他在一些大公司中从事咨询工作,并曾任美国管理学院院长。1942年以后,他在美国管理促进协会中担任领导职务,由于在促进管理方面的杰出贡献,于1959年获得该协会的最高奖——泰勒金钥匙奖。

主要观点

1、戴维斯管理思想的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他在1928年出版的《工厂组织和管理原则》—书中表明,他当时主要是从车间一级和作业的角度来看待管理。他认为,工厂管理的基本职能和原理是普遍适用的,一个健全的组织是至关重要的。在建立组织时,要考虑以下几点:

  • 所要执行的各项基本职能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 职责的恰当划分;
  • 职责的明确规定;
  • 系统和恰当地行使职能;
  • 提出发展的条件;
  • 组织的灵活性;
  • 个人的品质和能力;
  • 创造出一种典型;
  • 领导的水平。

戴维斯反对泰勒的职能工长制。他指出,如果实行职能工长制,一个员工就要向许多个上级请示,这就有可能破坏纪律而使员工利用一个上级来反对另一个上级。在人事方面,他推崇当时流行的工业心理学的观点,强调作业分析和科学地选择员工。他认为,心理方法有着科学的基础,而且似乎是对求职者进行科学选择的唯一希望。

第二阶段。这一阶段,他的视角放到了更广的管理范围上。他于1927—1930年在通用汽车公司工作时,接触到了唐纳森•布朗和斯隆等人有关管理哲学与管理原理的著作,受到很大启发,促使他实现从车间一级和作业的角度转到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管理层次上。1931年前后,他读了法约尔的《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这本书使他的转变更为坚定。他在其1935年出版的《企业组织和作业的原理》—书中提出计划、组织、控制三项“有机职能”的概念。有人认为,戴维斯关于“有机职能”的概念可能受到丘奇的重大影响,因为丘奇在1914年曾提出过某些“有机职能”,而戴维斯在温斯特公司曾接触过丘奇的管理思想。

第三阶段。他于1940年出版了《工业组织和管理》一书,该书表明他已经进一步发展了“管理过程”的概念,但仍以相当大的篇幅论述生产车间的问题。

第四阶段。1951年他出版了《高层管理的基本原理》一书。在该书中,他几乎完全从企业高层管理的角度来探讨经营管理问题。

2、戴维斯的思想观点

1)、有机职能。他把管理解释为经理人员领导的职能,并强调需要一些专业的管理人员。这些管理人员在领导方法和企业与社会关系方面有健全的管理哲学。由于企业组织基本上是一种经济机构,其目标是企业组织的要求或期望获得、创造、保存、销售的任何价值。组织的目标受到社会理想或企业行为的共同目标的制约。经理人员的领导是激励和指挥组织成员成功地实现组织目标的原动力。

有机职能是适用于所有企业的。所谓有机职能,就是企业从事生产和分配活动以满足经济需要的各种职能。有机职能包括以下三项:

  1. 计划,这是为了解决企业的某项问题所需各项因素、力量、财务等的详细说明。它为经济、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目标提供了基础。计划是创造性的脑力工作,它使得组织的使命易于了解和完成。
  2. 组织,它包含了成功地实现企业目标所需做的一切。组织的权威就是以对企业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和控制的权力为依据的。
  3. 控制,这是对实现目标的各种活动的监督和调节。控制职能有两类:第一类是在作业开始以前的预备性控制;第二类是在作业进行时的控制,包括指挥、监督、比较、校正四种职能。关于控制幅度,戴维斯认为,一个上级所领导的下级人员,在体力劳动领域,不应超过3〜8人。

2)、直线组织和参谋组织。戴维斯认为,经营组织是由直线组织和参谋组织两种组织构成的,这两种组织都是由于有机职能分化或转移而产生的。

3)、强调管理哲学的重要性。戴维斯还强调管理哲学的重要性,他于1959年在《高级管理》第24卷第4期上发表的《管理的哲学》—文指出,只有管理哲学才能为企业问题的解决提供依据。

他还在后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泰勒的《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委员会上的证词》(1912)表明,科学管理是工业社会中经理人员的一种基本哲学,但泰勒的这种管理哲学并没有被同时代的人所理解,以后研究科学管理的人同样也没有理解。

精彩语录

一个经理人员如果没有一种管理哲学作为指导,尽管他可能非常聪明,但在创造性思维方面的能力极为有限;只有管理哲学才能为企业问题的解决提供依据。

评论

戴维斯作为管理过程学派的代表之一,同该派鼻祖法约尔相比,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点是两人都强调管理的普遍性,认识到管理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同之处在于戴维斯没有提出指挥这项职能,而用贯穿于三项有机职能之中的“经理人员领导”来代替;他还认为协调也是贯穿于三项有机职能之中发挥作用,并不是一项单独的职能;法约尔把用人作为组织职能中的一项子职能,而戴维斯较少关注人事方面的职能。

戴维斯关注于传统正式组织的观点,没有提及当时非正式组织和行为科学的研究。

大师著作

《工厂组织和管理原则》,1928年

《采购与储存》,1931年

《组织和系统中一些基本考虑》,1934年

《企业组织和作业的原理》,1935年

《工业组织和管理》,1940年

《高层管理的基本原理》,1951年

《管理的哲学》,1957年

《泰勒和美国的管理哲学》,1959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