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尔•F•厄威克 [综合古典管理、管理思想史]

林德尔•F•厄威克(1891—1983),英国管理学家和管理思想史学家,生于英国的吉尔福德,曾在牛津大学专攻历史,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1914一1918年在英国军队中服役;1919一1920年任英国手套制造行业联合委员会秘书;1922—1928年任朗特里公司组织秘书;1928—1935年任国际科学管理委员会会长;1940—1942年任英国皇家财政顾问;1946年任英国管理教育委员会主席;1947—1952年任英国管理学会副主席;1952—1953年任美国管理协会管理教育研究小组负责人;1956—1959年任学院管理协会主席;1960—1961年任欧洲管理顾问协会联合会主席;1969年获阿斯顿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1972年获约克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此外,他还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和美国管理协会的终身会员、英国管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高级会员,曾获得英国皇家艺术学会的银质奖章、国际科学管理委员会金质奖章、华莱士•克拉克国际管理奖、亨利•甘特金质奖章、泰勒奖、鲍伊奖章以及英国帝国勋章。

主要观点

1、古典管理理论的系统化

厄威克在管理理论方面的重要贡献是把古典管理理论系统化。他在《管理的要素》等书中指出,自然科学同社会科学之间的差异使得管理学仍是一门不精确的科学,但是有关管理的知识在数量上是很多的,足以使它成为一门更科学、更统一的学科。为了做到这一点,他选择了一些重要的管理学著作,系统地分析其思想、概念和原则。

厄威克把法约尔的管理思想作为一般框架,用列表罗列出管理学学者之间的共同点,以探求更广泛的管理原则。他发现,这些管理学家虽然没有或者很少汲取对方的营养,但是却常常采取类似的研究途径,得出相近的原理。厄威克认为,事实上已经存在着一种很有用而且很可靠的管理知识,关键是把这些管理知识联系起来,于是他就承担了这一重任。

厄威克对古典管理理论的综合集中体现在1944年出版的《管理的要素》一书中。他在书中将科学管理理论和古典组织理论结合起来,继承了泰勒关于管理过程要以实践和科学调査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又引人了法约尔的计划管理职能和穆尼等人对组织职能的分析,

自己重新发展和分析了控制职能。厄威克认为:控制职能就是运用指挥原则,支配与监督下属的活动。他将控制职能进一步细分为三种派生的职能,即配备人员、选择安排、纪律和训练。与此相适应,他将指挥原则也分为三项派生原则,即集中、报酬和公平。最后,他从对古典管理理论的综合中总结出管理的直接结果,即秩序、稳定、主动性和集体精神。

2、管理原则

厄威克在其早年的著作中曾提出过适用于一切组织的八项管理原则!

  • 目标原则,即所有的组织都应有一个目标;
  • 相符原则,即权利与义务必须相符;
  • 职责原则,即上级对直属下级的职责是绝对的;
  • 组织阶层原则;
  • 控制幅度原则,即一个上级所管辖的相互之间有工作联系的下级人员不应超过5〜6人;
  • 专业化原则,即每个人的工作应该限制为单一的职能;
  • 协调原则;
  • 明确性原则,即对每项工作都要有明确的规定。

厄威克在以后的著作中,把自己的思想同法约尔、穆尼、赖莱、泰勒、福莱特、格雷库纳斯等人的观点结合起来,提出了29条主要管理原则和一些次要管理原则。

3、组织设计理论

厄威克提出了“组织设计理论”。组织设计理论是指为了实现组织的经营目的而探索应该如何设计组织结构。他在《作为一个技术问题的组织》一文中指出,组织原理是“研究划分旨在实现目的的各种活动和职务,并落实到个人,再对每个人的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的方法”,以便最经济、最有效地实现组织目的。

组织设计理论认为,管理为实现经营目的服务,组织为管理服务,组织规定其成员各种职务间的相互关系,以便更有效地进行经营管理。归纳起来,组织设计理论有两个课题:一是决定从事经营的各成员职务;二是决定这些职务之间的相互关系。

4、管理思想方面的成就

厄威克在管理思想史上的成就体现在《管理备要》一书中,该书副书名是“70位先驱者生活和工作的历史记载”。厄威克认为,如果不对管理学的历史及先驱思想家的工作有所了解,就难于掌握管理学的内容、范围及发展空间。这本书比雷恩的《管理思想的演变》早20多年,介绍了70位管理思想先驱,在全世界范围内系统地考察了管理理论的发展和演变,并且总结了人类第一次以科学的、系统的方法来探讨管理问题的各种观点,实为一本出色的管理思想发展史书籍。

5、管理教育方面的贡献

厄威克在管理教育上贡献很大,他促使英国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了管理学教育大纲,主张这一大纲要保证涵盖管理过程不同部分和不同职能中的共同科目,同时要适当注意必要的差别。

精彩语录

  • 任何管理部门的监督范围不得超过5〜6人。
  • 由于管理思想和方法的发展演变在不同的国家都非常迅速,给人们相互学习带来了困难,而且还会出现重复劳动的现象,所以必须对这些不同的发展和演变进行系统化的归纳,使这些管理思想的先驱们的各种研究成果形成一个完整的总体框架。
  • 管理学已经发展了较长的时间,管理学的思想已经显得比较丰富和复杂,这时如果不对管理学的思想轨迹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就难以明白管理学的深刻内容和体系,从而难以对管理学的发展有大的贡献!
  • 会计本身并不是一种目的,只应把它看作是良好管理的一种工具。而且应把企业看成一个整体,并重视预算的作用。
  • 经理人员不能把企业中维护良好人际关系这项职责委托给别人,而必须亲自承担起来,因为人际关系对于企业的意义越来越重要。

评论

厄威克的大部分贡献体现在他在各种管理学研讨会上发表的报告和演讲中。他在管理学研究中致力于对各种管理思想的综合,力图探求更为广泛的一般“管理原则”。他乐观地认为可以找到一般管理理论,而他的著作都是通向这个方向的重要步骤。

大师著作

《动态管理:玛咖’帕克•福莱特论文集》,1924年

《作为一个技术问题的组织》,1933年

《管理的职能》,1934年

《管理科学论文集》,1937年

《科学的组织原则》,1938年

《管理的要素》,1944年

《行政管理原理》,1944年

《科学管理的形成:13个先驱者》,共三卷,分别于1948年、1951年出版

《组织中的委员会》,1950年

《管理备要》,1956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