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曼•W•波特 & 爱德华.E•劳勒 [激励理论]

莱曼•W•波特,美国行为科学家,在耶鲁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11年,并在耶鲁大学管理科学系任访问教授1年,之后在加州大学管理研究院任院长和管理及心理学教授。

爱德华.E•劳勒(1938—),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学士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还曾在耶鲁大学任教,之后在密歇根大学任心理学教授和社会研究所组织行为室主任。他还是西雅图的巴特勒纪念研究所人类事务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

主要观点

波特和劳勒的期望激励理论是他们于1968年在《管理态度和成绩》一书中提出来的,是一种20世纪六七十年代较具影响力的激励理论:

激励=Prob(E—>P) X Prob(P—>O) X 价值
式中,Prob表示概率;E表示努力;P表示绩效;O表示结果。

其模式可用下图来表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

  • “激励”导致一个人是否努力及其努力的程度。
  • 工作的实际绩效取决于能力的大小、努力程度以及对所需完成任务理解的深度。具体说来,“对承担角色的理解程度”就是一个人对自己扮演的角色认识是否明确,是否将自己的努力指向正确的方向,抓住了自己的主要职责或任务。
  • 奖励要以绩效为前提,不是先有奖励后有绩效,而是必须先完成组织任务才能产生精神的、物质的奖励。当员工看到他们的奖励与成绩关联性很差时,奖励将不能成为提高绩效的刺激物。
  • 奖惩措施是否会产生满意,取决于被激励者认为获得的报偿是否公正。如果他认为符合公平原则,当然会感到满意,否则就会感到不满。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满意将导致进一步的努力。

1967年,波特和劳勒还在他们合著的《工作绩效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一书中提出了绩效对满意感的影响的一种理论模式,如下图。

这种模式的具体内容是,一个人在做出了业绩后,会得到两类报酬。

一类是外在报酬,包括工资、地位、提升、安全感等。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外在报酬往往满足的是一些低层次的需求。由于一个人的业绩,特别是非定量化的业绩往往难以精确衡量,而工资、地位、提升等报酬的取得也包含多种因素的考虑,不完全取决于个人业绩,所以在上图中用了一条虚线把“业绩”与“外在报酬”连接起来,表示二者并非直接的、必然的因果关系。

另一类报酬是内在报酬,即一个人由于工作业绩良好而给予自己的报酬,如感到对社会做出了贡献、自我存在意义及对能力的肯定等。它对应的是一些高层次的需求的满足,而且与工作业绩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图中用实线连接了“业绩”与“内在报酬”。

是不是“内在报酬”与“外在报酬”就可以决定是否“满足”呢?答案是否定的。如上图所示,在其间必然要经过“所理解的公正报酬”来调节;也就是说,一个人会将自己所得到的报酬同自己认为应该得到的报酬相比较。如果他认为相符合,他就会感到满足,并激励他以后更好地努力。如果他认为自己得到的报酬低于“所理解的公正报酬”,那么,即使事实上他得到的报酬量并不少,他也会感到不满足,甚至失落,从而影响他以后的努力。

精彩语录

不要以为设置了激励目标,采取了激励手段,就一定能获得所需的行动和努力,并使员工满意。这还取决于奖励内容、奖惩制度、组织分工、目标导向行动的设置、管理水平、考核的公正性、领导的作风等。

评论

波特-劳勒期望激励理论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非常有影响的激励理论,在今天看来仍有相当的现实意义。它告诉我们,要形成激励—努力—绩效—奖励—满足并从满足回馈至努力这样的良性循环,取决于奖励内容、奖惩制度、组织分工、目标导向行动的设置、管理水平、考核的公正性、领导作风及个人心理期望等多种综合性因素。

波特-劳勒的期望激励理论是从激励并不等于满足或绩效这一假定出发。他们认为,满足感是工作绩效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不同的绩效决定不同的奖酬,不同的奖酬又在员工中产生不同的满足感,并据此给出了关于理解激励、满足感和绩效之间关系的基本模型。波特-劳勒的理论作为一种过程型的激励理论,比内容型的激励理论更完整。它对管理实践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

  • 奖酬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对工作的满足感。对于想要提高部下工作满足感的管理人员来说,付出的奖酬是否恰当是十分重要的;也就是说,奖酬与个人的需求或希望之间必须有一致性。
  • 管理人员应该注意到,个人之间对奖酬的想法往往是有显著的差别的。同样的奖酬对不同的人的激励程度是不同的。

大师著作

莱曼•W•波特著有:

《关于基层和中层管理职务中对所理解的需要满足的一项研究》,1961年

《管理工拃态度的组织模式》,1964年

《以前关于有效管理成绩的看法》,1967年

《工作绩效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1967年

《管理态度和成绩》,1968年

《管理教育及发展》1988年

爱德华.E•劳勒著有:

《透视组织中的行为》,1977年

《工作组织的激励》,1994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