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来了,血糖决定了存活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李洪亮团队、张秉宏团队、广东药科大学的郭姣团队与武汉大学同仁医院的黄晓东团队在Cell Metabolism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对70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近1000名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的数据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已患有2型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更高。而在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中,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的死亡率显著低于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

统计结果显示,患有2型糖尿病的新冠肺炎患者中,住院期间

  • 较差的血糖控制的患者死亡率是良好控制的十倍,高达11%,良好的血糖控制死亡率仅1.1%!
  • 较差的血糖控制的患者细菌感染性休克比例4.7%,良好控制为0!
  • 较差的血糖控制的患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比例21.4%,是良好控制血糖的3倍!
  • 较差的血糖控制的患者急性肾损伤比例为3.8%,是良好控制血糖的5.4倍!
  • 较差的血糖控制的患者急性心肌损伤比例为9.9%,是良好控制血糖的2.5倍!

Association of Blood Glucose Control and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nd Pre-existing Type 2 Diabetes 2020-04-30, doi:10.1016/j.cmet.2020.04.021

此条目发表在随笔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