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伍德•斯潘塞•伯法 [管理科学学派]

埃尔伍德.斯潘塞•伯法(1923一2005),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西方管理科学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威斯康星大学获得学士和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他曾担任加州大学管理学系主任助理和副主任、该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去世前为该校管理科学和经营管理教授。伯法还曾任教于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伯法是研究现代化生产管理方法和管理科学的著名学者,担任过伊斯特曼柯达公司的经营分析员和顾问。

作为管理科学学派的代表人物,伯法在管理科学上的主要贡献是倡导管理科学理论,认为管理应借助数学模型与程序来表达计划、组织、控制和决策等活动,以求得最佳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经营目的。

1、决策问题的类型

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做出能够决定企业今后短期和长期行动路线的决策。这些决策可以针对每一个可以设想到的物质领域和组织领域;它们可以涉及财务计划、销售、人事安排以及作业和生产方面;决策还经常相互交错地同时涉及这些职能系统。

对决策问题的分类有多种方法,伯法按照有关基本可显示选择方案发生概率的现有情报量对决策问题进行了划分,确定了四种类型:确定性的决策,即根据一种可供选择的方案(性质的状态)确实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的决策;冒险性的决策,即存在着一些可能的可供选择的方案,而决策者不知道每一种方案可能发生的概率;不确定性的决策,即决策者不知道每一种方案可能发生的概率;互相冲突的决策,即决策者必须估计到一个竞争者行动时的决策。

2、系统

伯法在《生产管理基础》中提出了系统的概念。所谓系统,是指一群相互作用或者相互依存的东西形成的一个统一的整体,这些组成部分为着某种共同目标而统一起来;一个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对一定的输人生产出一定的输出有所贡献。

同时,他将系统分为开放系统和封闭系统两类。开放系统的特点在于输出对输人做出反响,但输出并不影响输入。一个开放系统不知道它自己的表现。在一个开放系统中,过去的行动并不控制未来的行动。封闭系统即反馈系统,是受它自己过去行为的影响的。一个反馈系统有一个封闭的回路结构,系统过去行动的结果反过来控制未来的行动。一类反馈系统(消极反馈)寻求一个目标,当结果未能达到目标时做出反响;另一类反馈系统(积极反馈)导致增长过程,在其中,行动产生的结果会导致更大的行动。

伯法认为,管理科学研究要努力实现管理活动的客观化,这就需要在解决管理中的问题时运用科学的方法。自然,数学模型和运筹学技术理所当然地成为其分析、控制工具。用科学管理的方法来实现管理目的,也要重视计算机模型在处理生产系统中许多问题时的作用。 _

3、生产系统设计和运转中的问题

伯法在《生产管理基础》一书中探讨了生产系统在设计和运转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这里的生产系统包括整个供应一生产一分配系统,而不仅仅是实际生产系统,也可以称之为生产一储存系统。他采用两种方法对生产一储存系统进行了分类:一种是大量、连续生产系统和间断生产系统;一种是分配系统和大型工程项目。他分析了这四种系统在设计和运转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1)、分配系统。分配型组织所碰到的主要生产和业务管理问题有:确定需求分布的性质;预测需求;确定一次的订货量是多少;确定什么时候重新订货;确定服务水平和保险库存量的大小;设计数据处理系统。

(2)、大量、连续生产系统。连续生产大量标准化产品的企业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有:设备和人力的总体计划和进度安排;预测需求和多阶段库存系统做出的反应;物资设备的长期总体计划;生产设施计划;原料的采购;当需求已定时的日常进度安排和生产水平的调整;数据处理系统的设计。

(3)、间断生产系统。间断生产系统有三种常见的方式:封闭加工车间,它生产可储存产品;开放加工车间,它负责用户订货项目;大型的一次性工程项目。大型的一次性工程项目所遇到的主要问题有:设计和布置一种系统,使其总的搬运费用最小;预测需求;制定设备利用的总体计划;按照预定的交货日期来安排订货的生产进度;安排劳动力和装备,使机器装置和机器闲置时间,劳动力加班时间和空闲时间以及在制品存货的成本总额为最小;在设备利用和追求利润的要求之间取得平衡的利润率水平。

(4)、大型工程项目。它的主要问题是:制定一个企业网络来达到所需求的最终结果;制定作业网络的各种进度表,使网络中的关键路线进度表能符合预约的交货日期;安排有限的设备和(或)劳动力的使用,使其不至于干扰关键路线的进度;按进度表采购材料,使库存费用总额最小,又能满足关键路线进度的需要;制定标价政策和程序,使获得的合同能按照这样的利润率水平来签订,即它可使储备的关键资源(工程师、科学家、技术工人、关键设备)的使用和维持同利润的要求之间取得平衡。

4、分析方法

伯法认为,在谈到生产系统的分析和设计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实际条件寻求适当的系统分析方法,也就是强调方法的实用性。这是由于分析生产系统的方法很多,这些方法各有各的长处和特点,并非越是先进的方法就越好,有时候,由于情况的特殊性、条件的特殊性,使用传统的分析方法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

在介绍分析方法时,伯法列举了成本分析、线性规划、等待线或排队模型、模拟模型、统计分析、网络计划模型、启发式模型、计算机模拟和图解分析等,并指出这些方法在生产系统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相应的用途。当然,运用模型构造系统结构是最基本的思路。构造模型时,要和实际生产管理情况相适应,抽调一些次要的因素,具体分析对生产管理过程产生巨大影响的因素,同时必须确定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确定采用哪一种模型,要根据因素间的关系、作用而定,根据效率优先标准,对不同方案的不同结果做出评判。当然,有时考虑到企业的长期发展,其他因素也是不能忽视的。伯法提倡使用模型的分析方法,其公式一般为E=f(x,y),其中E表示效率,f代表函数关系,x表示变数,y表示不变数,该公式的意思为E(效率)可以表现为那些限定该系统的变数的函数。

在分析的基础上产生可供选择的各种方案,并通过制定模型,用E作为衡量效率的尺度,来对这些可供选择的方案做出评价。在衡量和决定究竟选用哪个方案时,要以对数量分析系统所处环境中不能用数量表示的诸因素进行全面权衡作为依据。作业系统分析方法的结构体系如下图所示。

作业系统方法结构体系

5、生产计划控制

伯法强调数量控制、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在生产计划控制中的作用。他指出,数量控制要考虑到客观实际的需要,对劳动力以及生产率等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考虑分析,制定出生产率水平、与企业生产能力相适应的生产能量。任何计划情况的差异都要进行分析、调整。

质量控制不能仅仅局限于控制入厂原材料的质量水平和控制生产过程的制造工序,而应树立一种广泛的人人对质量负责的全面观点。他认为质量控制包括四个阶段:第一,制定政策的阶段,决定于合乎市场水平的质量水平;第二,工程设计阶段,制定可完成销售目标的各种质量规格;第三,生产阶段,控制原料的购进和生产的运行,以实现既定的政策和产品规格;第四,使用阶段,对产品的安装都会影响其最后的质量,故一切都要加以严格化控制。

伯法强调成本控制在生产控制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在生产过程中,管理者要根据实际生产成本与标准成本或计划成本的差异,及时地分析偏差的原因,进行纠正和调整。对非正常的差异,应追求有关人员责任。通过惩罚或奖励措施对其结果进行评价,力争通过示范作用,降低成本,使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6、人-机系统

伯法指出,人和机器在完成工作中的基本功能是相似的,但其潜力表现在各自能胜任的工作性质上,有着明显的差别。人最大的长处是其灵活性,而机器最大的长处在于它的一贯性和稳定性。关于人一机系统的三种不同类型及人和机器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详见下图。

三种类型的系统中人和机器的功能图

精彩语录

  • 在一定生产系统中,成功的管理依赖于计划,依赖于管理者对需求、库存状况、进度、质量水平、产品设备革新等方面的变化所做出的决定。
  • 系统思想的最重要贡献之一也许是次优化概念,即从子系统来看是最优的,但从整个系统来看却不是最好的。
  • 虽然机会成本从来没有记录在一个企业的台账上,但它们在某些管理决策上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 生产其实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它所涉及的方面是很多的,这些方面可以在许多地方看到。

评论

随着企业间竞争的加剧,人们对管理提出了更髙的要求。定型化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主观分析和经验判断。如何通过量化的数学模型并利用电子计算机的信息处理功能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减少管理者在管理方面的失误,提高管理者在计划、控制、决策方面的效率,是管理学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伯法的《现代生产运营管理》出版后,被美国各大学作为管理教材。这本书全面阐述了管理科学的思想,主张用数学控制、程序化系统方法来解决管理学科的主观性问题,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不过,管理科学学派把一切问题都程序化和公式化的做法受到了某些管理学家的批评。

大师著作

《现代生产运营管理》,1961年

《生产管理基础》,1976年

《管理科学/控制研究:模型构成与解决方法》,1977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