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卡兹 [管理思想史]

罗伯特•卡兹,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他出生于旧金山,1945年毕业于加州大学,获学士学位,1948年获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1956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并为该校副教授。1969年,他担任美国自然资源公司总经理,1971年任尤斯迈牡公司董事长、罗伯特•卡兹公司总裁及该协会主席等职。

卡兹在管理学上的主要贡献在于他对管理学发展史上的各种纷繁复杂的理论加以收集整理,并将其纳入自己所创建的管理学系统之中,为后来的管理学研究带来了极大方便。

作为一个管理的实践者和管理学理论家,卡兹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论对别的管理学家的理论进行了评价。卡兹在《哈佛管理论文集》中收录了自己认为《哈佛商业评论》中好的论文,并对这些论文进行了评价。书中收录的论文都各有其精妙之处,有些对管理哲学有一定的研究,有的对管理类型做了分类。卡兹通过对管理科学的分类和整理,把纷繁复杂的管理学理论清晰地梳理出来,对其后的管理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1、能干的管理人员应具有的技能(孔茨)

卡兹介绍的第一篇论文便是孔茨的《能干的管理人员应具有的技能》。孔茨是美国当时著名的管理学家、管理过程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强调管理的概念、理论和原则。

孔茨认为判断一个管理人员是否出色,是要看他在实际管理的操作中是否具有能让工作有效进行的技能,而不是他的管理天赋。天赋的好坏并不能保证一个管理者真正的管理水平,只有真正圆满完成工作的管理者才是最好的管理者。这实际上是一种务实的态度。而技能并不一定是天赋的,它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来获取。

不同的管理人员需要不同的技能。对于行政管理人员来说,他们本身的职能特点是指导他人活动并承担某些责任,因此他们需要有三种最基本的技能,即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

技术技能是指对某种活动的理解以及完成它的熟练程度。作为一个管理者,技术技能是最低级的一种技能。

人际技能是指一个人能以小组成员身份进行行政管理的技能。作为一名管理者,他会有自己的管理对象即下级,也同时受到上级的管理。因此,人际管理技能就需要做到调动起下级的工作积极性,协调好自己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以进行最有效的工作。这种技能牵涉心理学、伦理学、公共关系学等各方面的知识,其难度要大于技术技能。

概念技能是指管理者正确处理总体规划、上下协调方面的各个因素,使得整个组织稳定有序地发展。这需要管理者将组织看成一个整体,既要考虑组织中的某+部分对全局的影响,也要考虑该组织与别的组织,与社会、国家之间的复杂关系。这样的考虑要借助于管理者的概念技能,概念技能是高于前两个层次的技能。

这三种技能对于管理者来说同等重要,只是它们的作用不同。对基层管理者来说,技术技能的重要性最大,而对概念技能的要求则相对较小。对高级管理者来说,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是非常重要的,而技术技能则显得不那么重要。这三种技能往往无法严格区分,并且在管理过程中常常需要同时使用这几种技能。

这三种技能都可以通过后天培养获取。技术技能的培养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关注,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培养的重要性也开始逐渐为人们所重视,并且人们已经开发了各种方法对这两项技能进行培训。

2、工业产品的销售计划(B.C.阿姆斯)

正式的销售计划无疑能为任何工业公司做出实际贡献,正如它已为消费品公司做出了贡献一样。但是,如果销售计划工作要在工业公司方面发挥真正的力量,它就必须更加紧密地适应该行业的特殊需求。这就不需要太多地重视系统,不需要总计划、富有经验的技巧以及书面写作,代替这些的应该是苦思冥想的分析,销售部门和技术部门的行政人员不断地交换意见以及上层管理部门给予更多的指导,然后把权力集中在一点,在思想和行动上取得本质上的改善。只有这一途径才能真正产生更好的工作方法并取得更好的成果,也只有这样,正式的销售计划工作才不仅仅是豪华的门面装饰。

3、超Y理论(约翰•莫尔斯和杰伊•W•洛希)

麦格雷戈提出了X理论和Y理论,X理论和Y理论本质上是对人性的两种假设以及基于不同的人性假设所提出的相应的管理理论,约翰•莫尔斯和杰伊•W•洛希在这一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超Y理论。该理论认为,最有效的组织是在任何特殊情况下都可以适应工作的组织。因此,这种组织必须要不断地变更自己的计划,要考虑工作的性质,也要考虑工作者的情况,如技能水平、熟练程度等。

卡兹认为超Y理论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在实际生产中,人们的确是按照不同的需求而加人到组织中去的,他们在选择组织的同时也就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管理方式。因为他们选择的组织必定是通过比较后,觉得最能给自己带来胜利的满足感、有最合适自己的管理方式的那一个组织一一也只有这样的组织,自己才会选择。

4、制造部门   公司战略中缺少的一个环节(斯金纳)

制造部门已被专家们支配得太久了。在过去的许多年中,支配制造的是生产工程师,现在,支配制造的是计算机专家,结果是上层行政人员会尽量避免卷入制造方面的决策,而制造部门的管理人员则不了解公司的战略。于是,原是公司战略中一项可贵的资产和工具的制造功能现在却反而变成一种负担。上层管理人员如果把制造和公司战略系统联系起来,就可以改变这种情况。如果做到这一点,以前不熟悉制造业务的行政人员可能会发现,制造是一种激动人心的活动。

5、根据需求计划控制库存(P.H.赛斯顿)

库存和规划专家以及生产线上的管理人员在管理零件库存方面,曾经为统计方法所诱惑。实际上,以统计为基础的方法在许多情况下是存在缺陷的,其魅力正在逐渐消失。人们越来越愿意在更适合应用需求计划的情况中抛弃统计方法,或者经过修改后结合使用这两种方法。采取需求计划可以同车间负荷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  ‘

6、企业组织的新样板(彼得•德鲁克)

卡兹还介绍了德鲁克的《企业组织的新样板》一文。德鲁克列举了五种新的组织设计原理:

  • 职能结构,其优点在于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具有很好的稳定功能;缺点在于一旦这种结构发展到一定规模,就会出现各行其是的局面,即组织中的各级人员只注重自己任务的完成,而不去考虑整个组织的利益,甚至各个部门之间会发生冲突,使组织整体的效率下降。
  • 联合分权结构,这一结构要求各级管理人员首先要有髙度的责任心,要时刻以组织大局为重,同时又强调分权,注重各个部门行使自己独立的权限,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 矩阵结构,这一结构把分权和集权结合起来,兼顾组织内各部门间的垂直联系和水平联系,与职能结构之间刚好相互补充。这个结构的设计是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的。
  • 模拟结构,它同联合结构一样是以工作效果为中心来设计的。这种结构对组织各部门的具体情况不加区分,认为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的组织才是好组织。
  • 系统结构,它与矩阵结构很相似。    .

7、赢得员工献身于企业的战略(D.S.沙文)

一个有献身精神的人是一个崇尚Y理论的人。Y理论的人是正直的,他们朝着目标努力工作,肯负责任,积极完成任务,努力使组织成功并乐于做出决定。

Y理论行为可能部分地由雇员们在早年所处的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决定。

雇员们通过经验已习惯于压制他们的感情,并抑制献身精神。要改变这种行为,管理部门必须在雇员的工作中为他们提供不大相同的实践内容,使组织概念适应人类的需求,确定首要的责任。再者,必须使雇员们体验到完成一个共同任务的吸引力和激励心情。最后的一点,也是决定性的一点:雇员献身的每个例子和表现,即使是批评管理部门,经理们也必须予以肯定和支持。当这种情形发生时,我们就知道我们在取得进展。

精彩语录

  • 现代工业的许多巨大进步都应归功于技术技能,它对于有效率的生产是必不可少的。
  • 在上层,技术技能几乎是不存在的;如果行政人员有高度的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他仍然可以有效地完成他的工作。    ,
  • 最近的研究得出了一个结论,即在行政部门的上级人员中,概念技能成了所有能力中最重要的一个。
  • 一个主要行政负责人不仅必须是一个有效率的经营者,也必须是一个有效率的战略家。

作为一名管理的实践者,卡兹曾经在许多公司担任过管理者,因此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他又是一位管理理论家,对管理学的发展历史尤为精通,所以他知道什么是好的管理模式以及在不同条件下应该选用哪些管理模式。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论知识对其他管理学专家的理论进行了评价,并将自己认为好的论文集中起来编写了《哈佛管理论文集》。《哈佛管理论文集》中的所有论文都是从《哈佛商业评论》中挑选出来的,这些论文的作者无论是在经验或理论上都有一定的造诣,其中大多数是当时管理学界的知名人士。

大师著作

《执行团队工作:中型公司的最高管理协作》,1956年

《全体企业的管理》,1970年

《公司战略中的案例和观念》,1970年

《有效管理者的技能》,1974年

《哈佛管理论文集》,1976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