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埃弗里特•E•亚当 & 罗纳德•J•埃伯特 [管理过程学派]

小埃弗里特.E•亚当,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执教于美国密苏里大学。

罗纳德*J•埃伯特,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博士学位,现执教于美国密苏里大学。

小埃弗里特•E•亚当和罗纳德•J•埃伯特是事业上的一对搭档。他们在管理学上的主要贡献在于他们管理研究的范围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制造,而是超出传统的生产领域,扩展到医院、图书馆等服务部门。他俩都属于管理过程学派,对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研究,认为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对管理科学的真正掌握。

主要观点

美国20世纪70年代有关指导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的论述不多,有的也只是艰深晦涩的理论著作,普通读者很难接受亚当和埃伯特基于这种情况,在总结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之上,写成了《生产与运作管理》该书以简明易懂的方法阐述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内容,并强调学习内容的连续性。

1、生产运作管理中人的作用

小埃弗里特•E•亚当和罗纳德•J•埃伯特认为生产运作管理研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人的行为作用融人到对管理对象的定量和系统分析的整体研究中去,在管理中经常要用到行为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人的因素在科学管理中已经日益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管理方法和管理理论的变迁

小埃弗里特•E•亚当和罗纳德•J•埃伯特认为,产业布局的变化使得管理方法和管理理论经历了变迁和发展,管理从最初的制造管理发展到后来的生产管理,最终发展为现在的运营管理。这种动态的过程主要是和当时的经济、技术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制造管理的出现主要和当时的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有关,此种情况下强调劳动分工和专业化成为管理的一种趋向。生产管理立足于工业化社会服务产品的生产。

随着产业结构的变迁,生产要素在产业中得以重新分配,第三产业逐渐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运营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可以跨行业地进行广泛的运用,即生产管理可以推广到服务行业,“生产管理”会逐渐被“生产运作”或“运营管理”所取代。运营管理强调利用核算、控制和计划等手段,结合计算机等技术对管理进行全新变革,注重管理的艺术性、创新性。 .

3、生产制造系统理论

生产制造系统是指把投人要素转化为某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而计划、组织和控制在其中属于重要的管理职能,实现了这个过程所必需的模式化和行为技术的结合。按照这一管理过程体系,他们对生产制造系统中的管理问题进行了系统讨论。

他们在《生产与运作管理》中集中论述了计划、组织、控制在生产制造系统中的作用。

在论述计划工作时,他们分别对生产制造系统的计划工作和生产制造系统运用的计划工作进行论述,其中前者是围绕着设计进行的,后者主要是针对计划建立后如何利用的问题。   .

生产制造系统的组织工作就是把个体的员工、设备和设施三者进行组合,使之成为一个有效的系统机构,在生产和管理中发挥整体功效,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目标。组织工作的方法基本有五种:按产品的组织工作,立足点是产品和服务;按客户的组织工作,将公司机构按所服务的客户类别组织起来;按地区的组织工作,根据地理位置的具体情况来组织生产运作,设立运营机构;按职能的组织工作,所采取的方法可以是以人们在其工作单位所从事的工作职能为依据;按规划项目的组织工作,实际上是融合产品和职能组织形成的一种变通方法,能更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

好的计划和组织工作必须有良好的控制工作相辅,才能顺利完成既定目标。控制活动是实施计划的有效保证,它能够及时纠正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目标和生产活动。在生产制造系统的控制活动中,重点在于库存控制和质量控制。在库存控制中,由于强调成本在控制过程中的作用,使得该过程可以采用定量的分析方法,利用数学、运筹学等工具进行模式化的研究,而定性分析方法则应用得较少。质量控制活动则要综合采用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利用抽样调査、统计分析方法以及行为研究分析方法,完善、加强产品的质量。

小埃弗里特•E•亚当和罗纳德•J•埃伯特还对生产运作管理的动态性进行了阐述,包括生产制造过程的不断变革以及合理的变革方法,对变革的行为反应和未来的运营管理等。管理过程和管理活动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生产制造系统同样也在不断变革。计划、组织、控制这三种管理活动对生产制造系统的运行来说是非常重要但管理的应用常常是在一些不确定情况下进行的,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我们的活动,使之更加符合实际,更适合生产的需要。

精彩语录

工作和人的组合方法,既要考虑分工原则,又要有适当的配置。至于配置问题,不但包括人和机械的配置,还牵涉周围的设备和工具的配置,甚至包括建筑物的配置和过道的配置,从而成为工厂布局问题。

由于在社会专业分工协作的生产体制下,最终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往往是依靠各个企业的相互分工协作来完成的,即使大企业也要外购零部件或依靠外包协作来完成它的产品生产。

评论

《生产与运作管理》是小埃弗里特•E•亚当和罗纳德•J•埃伯特在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基础上写成的一部生产与运作管理的导论性教材,其中闪烁着管理学的智慧之光。这本书对传统生产制造系统的管理工作做了精辟的阐述,包括完整的理论体系、管理的过程阐述、各种生产资源的转化以及各种概念、模型和行为等。

小埃弗里特•亚当和罗纳德•埃伯特在总结了前人的管理思想之后提出了自己的管理学思想,他们的管理思想超过了前人,这体现在他们拓宽了管理学研究的范围,因此也就拓宽了管理学这门学科应用的范围上。他们将研究范围扩展到医院、图书馆等服务业中去,认为运营管理方法可以跨行业地广泛应用,即制造业中产生的生产管理理论不再局限于生产制造系统,而是可以推广到更广泛的范围中。书中的材料很好地反映了美国生产管理学科当前的发展趋势,即强调把生产管理的原理和方法推广应用于服务部门的必要性,以及强调在生产与业务管理中对模型的分析研究和对行为的分析研究同时并重的必要性。

大师著作

《生产与运作管理》,1978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