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汤赛德 [管理实践者]

罗伯特•汤赛德在成为一名企业人的过程中做了所有他应该做的事情,他在普林斯顿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受过高等教育,并担任了多个重要的管理职位。他是海斯公司主管研究的合伙人,在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做过13年的总裁。1962年,他加入艾维斯汽车租赁公司后任总裁,直至该公司并入ITT集团。

这些经历对他后来职业的转变帮助很大。企业生活之余的罗伯特•汤赛德变成了一个诙谐的评论家。汤赛德还是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他认为那些掌握权力或者自以为掌握权力的人是危险的家伙。他警告说:“傲慢导致过失是必然的,接下来就会有报应。”另一方面,他还是个贪玩的、愤世嫉俗的、好批评和注重实际的人,他说:“一个人用双臂拥抱他的雇员的时候就好比会计把手放到了钱柜里。”

主要观点

1、企业的惰性

汤赛德的天才表现在于他揭露了现代组织的臃肿、愚蠢和荒唐。他敏锐地发现了企业的惰性“通常的公司中,收发室的小男孩、总裁、副总裁和做速记的女士们有三个共性:驯服、无所事事和反应迟钝。”汤赛德发现,“现在企业图表的文件加重,他们成了各种当权者制定的章程的奴隶,他们不用大脑地忙来忙去,因为没有人能改变他们。”

2、授权和参与式管理

罗伯特•汤赛德提倡授权和参与式管理,主张让员工参与企业的管理,不盲目迷信高层。他认为:“高层管理者们就像一群停在树上的猫头鹰,当经理们在树林里面走错路的时候,他们就会大声聒噪。不过,我相信他们根本不知道树林在哪儿。”

3、领导承担责任

罗伯特•汤赛德主张领导承担责任。“我们的国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错误,除非所有组织的领导者都工作在错误的前提下”,他认为,“我们处在一片混乱之中,这是因为在过去的两百年之中,我们已经习惯了依据天主教堂和恺撒大军的模式来建立我们的新组织,直至最近的四五十年我们才发觉了这一问题。普通的士兵、教徒和工人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他们只听从上天的指引。当权者对这一现象负有极大的责任,因为如果他们不服从,就是死罪。”

在员工来源方面,汤赛德主张不要盲目崇拜。他对哈佛商学院的学生并不十分看好:“我劝告大家,千万不要雇用哈佛的毕业生,这些精英看来不具备我认为成功的几项基本要素,即谦卑、尊重那些工作在一线的工人、深入地了解商业、懂得自娱自乐、遵从行业习惯、有胆识、勤奋、忠诚、有判断力、公正和在压力下能保持诚实。”

精彩语录

  • 大公司就是成功了的小公司。
  • 他(此处指咨询顾问)就是那些借走你的手表,告诉你现在几点之后,堂而皇之地戴着表走掉的人。

评论

汤赛德对哈佛商学院学生的评价与亨利•明茨伯格十分相似。亨利•明茨伯格曾说过:“你认为只要经过两年的课堂训练,就能将那些25岁、聪明但没有任何经验、也从来没有管理过任何人和任何事的年轻小伙子训练成髙效的经理,这样的想法是荒唐可笑的。”商学院无疑能使经理人员取得重要技巧,但获得的技巧的范围和实际用处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质疑。

大师著作

《提升组织》,1970年

《继续提升组织》  ,1986年

《B-2编年史》,1995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