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文•托夫勒 [未来学派]

阿尔文•托夫勒,美国未来学家,他最初在汽车厂当了5年的工人,后来有机会成为了记者。作为记者的托夫勒以其优美的文笔为多家杂志撰稿,广受好评,最后担任了著名杂志《财富》的副主编。在记者生涯的磨砺中,他对社会问题,特别是对人类向何处去的问题,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苦心钻研,终于成为知名的学者。作为杰出的未来学家,托夫勒曾任罗素•赛奇基金会特约研究员,康奈尔大学特聘教授,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研究员,IBM和AT&T等跨国公司的顾问,从事未来价值体系及社会走向的研究。

1、第三次浪潮

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宣告了第二次工业化浪潮的结束和新技术时代的到来。在《第三次浪潮》中,他将人类的文明划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次浪潮是农业阶段;第二次浪潮是工业阶段;第三次浪潮就是超工业社会阶段。

第二次浪潮的各个社会有以下共同特征:以使用不能再生的化石燃料作为能源基础;技术的突飞猛进;大规模的销售系统。这三者结合形成了第二次浪潮的技术领域。与此相适应,社会组织形式也要进行革新,小家庭、工厂式的学校和大公司构成了第二次浪潮确定的社会结构,#信息等其他领域也都反映了工厂的基本原则——大规模生产。所有工业社会都依靠技术领域、社会领域和信息领域这三者的结合,形成社会的基本结构,协调经济生产和个人活动。

第二次浪潮把人类生活分成两半,即生产和消费。这一裂变的后果就是市场第一次成为人类生活的巨大中心。此外,生产和消费的分裂还使标准化、专业化、同步化、集中化、集权化这五个相互联系的原则组成了工业文明的法则,统筹安排人们的行动,影响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二次浪潮本身也有两个变化,使工业文明不可能正常生存下去:第一,征服自然的斗争已达到一个转折点,生物圈已不容工业化再继续侵袭;第二,不能无限制地依赖不可再生的能源。第二次浪潮两个非常重要的基本补贴,即廉价的能源和廉价的原料都将消失,我们将迎来第三次浪潮的冲击。

第三次浪潮的冲击将会使社会各方面发生巨大的变化,“客户化生产”将取代“大规模生产”。第二次浪潮的实质就在于长期生产数以万计的相同的标准化产品,而第三次浪潮的特点则是短期性生产部分或全部为具体客户定制的产品。

第二次浪潮中,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有着严格的界限,而第三次浪潮将会使两者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消费者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会不断地表达自己的偏好和选择;积极的制造商会征求甚至支付报酬,聘请顾客帮忙设计产品。托夫勒为此发明了一个新名词——生产消费者。

原有的强大的群体化传播工具将被非群体化传播工具所削弱,大型杂志被小型杂志取代,内容不同的电视广播台吸引了不同专业爱好的观众。家庭在新的社会中将重新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其实质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电子家庭”成为家庭形式的主流。

在第三次浪潮的压力下,公司的结构、目标和责任都将发生根本改变。公司不再是固有的只管生产商品赚钱的经济结构,而同时要对极其复杂的生态环境、道德标准、政治影响、种族歧视、两性地位和社会问题负责。托夫勒对各种组织因此受到的巨大影响做了详细的研究。托夫勒说道:“企业将再也不能只因一个具体的经济功能而存在,由于批评界、法律和它自身管理的追求,企业变成了多目标团体。”托夫勒认为以下五种力量会推动企业不断地进行变革:第一,物质世界的改变。由于经营活动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企业将对环境负更大的责任。第二,“相同利益”的社会力量的改变。企业的行为将对许多社会组织产生更大的影响,如中小学、大学、公民社团等。第三,信息角色的改变。第四,政府组织的改变。政府实体的激增意味着工商界和政治界之间的相互作用比以往更加强烈。第五,道德观的改变。企业的伦理观和价值观将与大众社会的观念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第三次浪潮中雇主所需要的新型雇员敢于负责,懂得自己怎样与别人配合工作;能承担更多的任务;能迅速适应变化的情况,敏感地与周围的人协同一致。这种人办事灵活、行动敏捷、很复杂、很独特,以自己与众不同而自豪。第三次浪潮中,真正的穷人不再占多数,而成为了少数派,因此多数派统治的原则未必还是人道和民主的。

2、未来的冲击

在《未来的冲击》—书中,阿尔文•托夫勒论述了西方人面临太多的变化这一观点。他认为,我们若是不学会控制个人生活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变化率,将“注定毁于一场巨大的转变性崩溃”。这本书描述了现代生活缺乏坚实基础的不祥之兆。熟悉和陌生的事物之间的关系变得杂乱不堪,使人类健全的智力面临险境。向未来飞驰的汽车的速度有一点失控,许多人仍在为高变化率而洋洋得意,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感到驶向未来的车开得有点太快了。

精彩语录

  • 以往的思维方式、模式、教条和意识,无论它们曾多么神圣、有效,已和现在的事实格格不人。
  • 新的价值观和技术、新的地域关系、新的生活方式和交流方法等诸多元素的不断涌现,使这个世界焕然一新。为此,我们需要全新的想法和类比,全新的分类和概念。
  • 可能在我们有生之年,最大的工厂和办公大厦会人去楼空,变成鬼魂出没的货栈,或改作其他生活起居之地。
  • 知识的变化是引起大规模力量转移的原因或部分原因。当代经济方面最重要的事情,是一种全新的创造财富体系的崛起,这种体系不再是以肌肉(体力)为基础,而是以头脑(智力)为依归。
  • 从今以后,体现价值并使价值增值的每一步,都是知识,而不是廉价劳动力,是附加值,而不是原材料。
  • 加快了速度的财富创造新体系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赖于数据、信息和知识的交流。没有知识交流就创造不了新财富。

思想评论

不管是对信息社会的全面描述和深人分析,还是对知识经济的预测与评论,托夫勒都是无与伦比的。他高屋建瓴,从宏观的角度,为我们指明了现在与未来的社会景观。

在西方学术界,托夫勒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未来学者,未来学研究因为他的杰出成就而变得辉煌。30年间,他的学说与思想一次次地在学术界造成巨大的冲击。在这一专业领域,托夫勒达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学术髙度。即使仅仅作为知识经济的预言家,托夫勒也是值得我们永远感念的。当我们艰难行进在幽暗的时光隧道中,是大师的智慧给我们送来一丝光亮,使我们得以看见前方的道路以及景物的轮廓。

无论在美国还是垒世界,托夫勒都是一个难以超越的未来学者。他的大气磅礴的巨著改变了我们对过去、现在乃至未来的看法。

大师著作

《未来的冲击》,1970年

《第三次浪潮》,1980年

《权力的转移》,1990年

《战争与反战争》,1993年

《创建新文明:政治第三波》,1995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