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德•吉宁 [管理实践者]

哈罗德•吉宁(1910—1997)出生在英格兰南部沿海城市伯恩茅斯。他是一个天性乐观的美国企业管理者,照《商业周刊》的说法,他是“传奇综合体”,一个被工作狂作风无情驱使的人。他相信精确分析可以(也肯定会)征服一切。

吉宁从夜校毕业后获得了会计师资格,随后就一步步攀登管理者的阶梯。他先后在美国制罐公司、Bell&•Howell公司、琼斯-劳林钢铁公司工作,最后在雷瑟恩公司工作(这家公司被ITT公司1920年成立的加勒比电话公司接管)。哈罗德•吉宁于1959年进人ITT公司董事会,并负责将该公司转型为世界上最大的联合企业。他于1977年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于1979年辞去董事长职务。

主要观点

哈罗德•吉宁认为,“专业化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有能力从其他人那里感受到真正的事实。此外,还要有足够的好奇心,内在品质或者鲁莽。如果有必要,确保你肯定有的正是我们所谓的不可动摇的事实”。同时他认为,决策基宁推理而产生,商业推理影响决策的制定,而因为所有决策必须依赖的事实都是存在的,所以做出的决策几乎都是必然的。计划和会议的作用是把推理硬性地推到前面,使它的需要和价值被大家认同。

在哈罗德•吉宁的分散化经营事业中没有三心二意。他的基本组织战略观是:分散化经营是实力的源泉。在吉宁的领导下,公司连续买进了共计350家公司,其中包括艾维斯汽车租赁公司、喜来登酒店集团(Sheraton Hotels)、洲际烘烤公司(Continental Baking)和李维特父子公司(Levitt&Sons)。到1970年,ITT已经形成由400家独立的公司组成,在70个国家开展经营活动的大集团。

作为哈罗德•吉宁的管理规则的一部分,每个月都会有50多位管理者飞到布鲁塞尔花上4天的时间仔细阅读报表。他信奉严格的过程控制,不希望看到令人惊奇的事情。他希望人们像他们必须处理的资金资源一样可以预测和控制,虽然其他人诗能会看到面朝下掉在地上的牌,但是哈罗德•吉宁在设法了解下面每张牌的压力和刺激时会不断加上更多的牌。

哈罗德•吉宁提出了十点经营观:

1)、学校理论跟实际经营是两回事。因为环境一直改变,经营若仅参照过去既定的理论来推演,那一定是不可能经营成功的。

2)、读一本书通常从头到尾,经营则是相反,先定目标再决定怎么做去达到这个目标,而且经营绩效不是只看一季好坏,应看整年度业绩评估,且不应对坏业绩有任何借口。

3)、经验与金钱。经验比金钱更重要,经验是帮助成长、避免错误的基础,而非骄傲的依据。

4)、企业有两个组织图,一个是运作图,一个则是相互信赖关系图。

5)、经营者的基本特质包括自信、能力与勇气。

6)、领导力无法教,但可以学。只是教,是不会增加领导力的,唯有学习领悟的意愿与习惯,才有机会增进领导力。

7)、看他的桌子是否干净,就知道他事业是否成功。桌上应该随时都有更新的新资料,所以凌乱是好事。

8)、对企业家而言,最大的障碍是自私与傲慢。

9)、重视数字的经营,经营者制定任何决策必须有数字(利润与成本)观念。

10)、以往企业没有创业家,因为有能力的创业者都会出去,现在则需要创业精神,鼓励员工要有创业的决心与行动力。

精彩语录

有这样一个事实,当你回首那周复一周、月复一月的进步时,意味着你在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着你的记忆和熟悉程度,以使你在记忆中保有一个你公司不断成长的生动的画面。

信任不是通过做一个好人就能获得的,它与个性和能力相伴相随。如果你是一个愿意为他人的生’活和希望负责的人,我敢说你一定是一个有个性的人。

评论

哈罗德•吉宁推崇分散化经营的大企业集团,奉行严格的控制和精确的计划。这种经营思想的弊端是在领导者过度控制的工作环境下,人们不再主动做事,官僚作风开始盛行。当唱独角戏的领导者人不在时,其后继者似乎都找不到经营的方向。例如,吉宁一个人就能掌控的ITT,在吉宁退休后,很快就分崩离析了。

大师著作

《管理》,1984年

《协同作用的神话》,1997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