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卢桑斯 [权变理论]

弗雷德•卢桑斯,权变理论的代表人物之一。卢桑斯先后在艾奥瓦州立大学获得了学士、MBA、博士学位,并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博士后工作。在军队服役期间,他任教于美国西点军校。卢桑斯从1967年起任教于内布拉斯加州大学。1986年,他被推选为国家学术会议会长,同年获得了卓越教学奖。1997年,他获得了管理学会卓越教育奖;2000年,他获得研究生教育杰出奖,并于2002年荣获艾奥瓦州立大学最受欢迎卓著校友奖。

卢桑斯曾任《世界商业杂志》主编,《组织动力学》编辑以及多家杂志编委。另外,他热衷于咨询与培训活动,曾为沃尔玛、美国人寿保险公司、国家乡村电力协会等组织提供咨询服务。从1998年起,他成为盖洛普公司的高级研究员。

卢桑斯是一位多产的作家,著作颇丰,迄今为止已经在应用性或学术性杂志上发表文章150多篇。卢桑斯与罗伯特•科雷特纳合著的《组织行为模型》一书获得美国社会个人管理奖;与理查德•霍杰茨合著的《国际化管理》已经再版四次。他还获得了美国社会医院管理奖等奖项。

主要观点

1、权变管理理论

卢桑斯在1976年出版的《管理导论:一种权变学说》中系统概括了权变管理理论。他认为,过去的管理理论可分为四种,即过程学说、计量学说(或称管理科学学说)、行为学说和系统学说。这四种学说由于没有把管理和环境妥善联系起来,其管理观念和技术在理论与实践上相脱节,所以都不能使管理有效进行。他认为自己的权变理论是对上述理论的发展,重点突出了将管理与环境妥善结合起来,并使管理理论更贴近管理实践。权变管理理论就是考虑到有关环境的变数同相应的管理观念和技术之间的关系,使采用的管理观念和技术能有效地送到目标。

权变管理是依据环境自变量和管理因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来确定的一种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其中环境变量与管理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即是权变关系,是权变管理的核心内容。

这种权变关系不应是因果关系,而是“如果–就要”关系,即如果某种环境存在或发生,就要采用某种相应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技术,以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

环境自变量可以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方面。外部环境又可以分为两种,即一般外部环境和特定外部环境,其中一般外部环境包括社会的、科学技术的、经济的、法律的、政治的等因素(STELP),而特定外部环境包括供应商、顾客、竞争者、雇员和股东等方面的因素。特定外部环境因素直接对组织发生影响,而一般外部环境因素对正式组织系统的影响是间接的。由于这两种外部环境因素都存在于组织之外,管理上难以直接控制,因此,它们作为“如果–就要”函数关系中的自变量存在。内部环境是指企业的正式组织系统,它包括组织结构、决策程序、联系与控制、科技状况等因素。一般将内部环境变量视为“如果–就要”函数关系中的因变量,因为它们受外部环境变量的直接影响;但有些情况下,它也可以是自变量。

卢桑斯对管理因变量进行了具体解释,分别就自己所归纳的四个理论学派来解释管理因变量的内容。他认为管理过程学派(管理程序学派)的管理因变量包括计划、组织、指挥、沟通和控制;管理科学学派的因变量包括决策模式、计量模型和计算方法等;行为科学学派的管理因变量包括学习、行为的改变,激励方式与手段,领导风格,团体动力,组织环境与发展等;系统管理学派的管理因变量包括一般系统论、系统设计与分析、管理信息系统等。上述各学派的管理因变量还可以进一步划分。如计划还可细分为预测、战略计划、战术计划;运筹学还可细分为线性规划、经济订货模式、等候模式、模拟模式等。卢桑斯认为,管理过程学派、管理科学学派、行为科学学派和系统管理学派的管理观念和技术,都是权变管理中的管理因变量,权变管理学派与上述四个学派并不是对立的,它是对上述四个学派的发展。

2、四种管理活动

卢桑斯和他的副手进行了一项管理者究竟在做什么事情的研究。他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在组织中提升得最快的管理者,与在组织中绩效最佳的管理者从事的是同样的活动吗?他们对管理者的工作强调的重点一样吗?他们把绩效最佳的管理者称为有效的管理者,以工作绩效的数量和质量以及下级对其满意和承诺的程度作为标志;而提升最快的管理者被称为成功的管理者,用在组织中晋升的速度作为标志。

卢桑斯和副手们在研究了450位管理者后发现,管理者都在从事下列四种管理活动:

  • 传统管理:决策、计划和控制;
  • 沟通:交流例行信息和处理文书工作;
  •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配备、培训、激励、惩戒和调节冲突;
  • 网络联系:社交活动、政治活动及与外界交往等。

研究表明,成功的管理者最强调维护网络关系的活动,而最不强调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而有效的管理者最强调沟通,最不强调维护网络关系。这个结果表明社交和政治技巧对于在组织中的晋升同等重要。下面就是卢桑斯研究的不同类型管理者在各类管理活动中的时间分配比例,见表下。

 平庸的管理者成功的管理者有效的管理者
传统管理32%13%19%
沟通29%28%44%
人力资源管理20%11%26%
网络联系19%48%11%
不同类型管理者在各类管理活动中的时间分配比例

精彩语录

真诚对待员工并愿意和他们一起工作已经成为有效管理的一个基本要素,然而,使员工心情愉快是重要和必需的,但并不是足够的。因此,管理者还必须理解并能运用已有的技术或自己新创的技术对人力资源进行更好的管理。

思想评论

卢桑斯的“如果-一就要”关系理论是权变理论的思想基础。在他的“如果–就要”函数中,连接起环境与管理的函数关系,即权变关系的确定是十分困难而复杂的。他认为,即使一种权变关系在经验上得到了证实,它也只不过是确定和贯彻管理行动所需要的很多个输入中的一个输人。在实际管理活动中,不存在普遍适用的函数关系。

大师著作

《商业中的社会问题》,1978年

《组织行为学》,1973年

《权变管理理论:走出丛林的道路》 ,1973年

《管理导论:一种权变学说》,1976年

《国际化管理》,1991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