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伍德沃德 [权变理论]

琼•伍德沃德(1916一1971),英国著名女管理学家,伦敦大学帝国科学技术学院工业社会学教授,是组织设计权变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主要观点

1、组织的结构因技术而变化

伍德沃德为了确定指挥统一和管理幅度这些传统组织设计原则与公司成功的相关程度,对英国南部的近100家小型制造企业进行了调查,但她一直无法从所搜集的数据中得出任何一种相关关系,直到她按照生产进行的规模将这些企业划分为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反映三种不同的技术,它们的技术复杂程度渐次提高。

第一类是单件生产,由进行定制产品生产的单位或者小批量生产者组成。

第二类是大量生产,包括大批量和大量生产的制造商,它们提供诸如冰箱、汽车之类的产品。

第三类,也是技术最为复杂的一类,是流水生产或者说是连续生产,具有长期与连续产出特点的生产过程,如化学与石油公司就属于具有连续流程的生产者。

伍德沃德发现,在这些技术类型和其相对应的公司结构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技术与组织结构之间的适应度和组织的绩效密切相关,表述如下:

小批量与长期生产过程成功的组织,倾向于相似的机构–更为粗略地界定任务,而更为关注对实际进行工作的人授权。而那些涉及大批量生产技术的成功企业,如自动化与装配线工厂,似乎是对工人实行较严格的监督,并保持一个控制生产系统的具有支配地位的行政领导。

根据调查比较的结果,伍德沃德认为不存在普遍适用的组织结构。有效的组织结构取决于企业生产的目的、生产方法以及生产系统的技术复杂程度。她在研究中还发现,三种类型的企业中(单件小批量生产企业、大量大批量生产企业、连续流水生产企业),无论是哪一类,较成功的企业都具有高度的适应性组织特征,即具有与其工艺技术水平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在她看来,对大量大批量生产企业来说,适宜的组织结构与古典管理原理

原则相符合;而对单件小批量生产企业和连续流水生产企业而言,适宜的管理方式是采用利克特的民主参与型管理。

伍德沃德还总结出了有关组织结构和技术之间关系的结论:使用同样技术方法的公司有同样的组织结构;不同的技术对人员和组织有不同的要求,二者要求通过合理的组织形式来实现。她认为技术的发展与对管理的改进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新的工具改变了企业的任务,进而改变了组织的结构和衡量成功的标准。

2、组织的管理因组织目标而变化

伍德沃德认为组织管理上的差异不仅仅源于组织的规模、行业种类和组织结构,更重要的是组织的目标,不同目标的企业的管理要求各不相同。而组织目标上的差异控制和限制了雇佣人员的生产技巧。她指出,判断组织结构是否合理的标准应该是它在多大程度上适应了组织的目标,而不是有些管理者认为的那样,是它在多大程度上遵从于所选定的模式。

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组织的灵活性上升,权责不明确,对书面沟通的要求上升,职能化管理的专业性加强,分工的要求日益明确。

一线管理者的控制跨度在生产规模达到顶峰后下降。

各种技术的发展被认为有益于管理,且提高了工业的绩效,但是并没有改变管理的本质。技术的发展降低了劳工成本;技术的发展增加了大学毕业者;技术的发展扩大了执行官的控制跨度。随着技术复杂性的上升,专家层次的数目也逐渐上升。

评论

伍德沃德作为权变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代表,首次提出了技术决定结构的思想。虽然我们知道技术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但伍德沃德的观点仍然是重要的。

伍德沃德的技术分类法的一个主要缺陷是,它仅仅限于制造业组织,而制造业组织现在只代表不到半数的组织。如果要使技术与结构之间的关系适用于所有组织,就必须以一种更一般化的方式对技术进行分类。

大师著作

《经营管理和工艺技术》,1958年

《工业组织:理论和实践》,1965年

《工业组织:行为和控制》,1970年

《组织行为模型》,1970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