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奈斯比特 [未来学派]

约翰•奈斯比特,美国学者,未来学领域的权威人物,其1982年的作品《大趋势》曾是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之一,被翻译成57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销售了1400万册。

约翰•奈斯比特阅历丰富,有着哈佛、康奈尔和犹他三所大学的教育背景,并在IBM公司和伊斯曼柯达公司任执行总裁,也曾是吉隆坡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的专家。他曾为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担当主管教育的助理秘书,曾是前总统约翰逊的特别助理。他在哈佛大学、莫斯科大学当过访问学者,目前还是我国南京大学的客座教授,同时也是许多跨国公司高层及政府高官的顾问。

奈斯比特超越前人的突破就在于他提出了“改组”(restructurings)的思想。他在《大趋势》这部著作中明确了10种重要的改组,这10种重要的结构改革包括以下内容:

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奈斯比特指出,我们将要进人一个以创造和分配信息为基础的社会。在这个过渡过程中,有五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信息社会是经济实体,而非抽象的思想;第二,通信和电脑技术上的新发明将缩短信息的流动时间,加快变化的步伐;第三,新的信息技术将首先用来解决旧工业的任务,然后逐渐产生新的活动、新的方法和新的产品;第四,我们要比以往更需要具备基本的读写技巧;第五,新信息时代的技术的成败取决于高技术与高情感的平衡。

从强迫性技术向髙技术与高情感相平衡的转变。他指出,新的技术应该更加人性化,否则这种技术就会遭到排斥,唯技术主义或技术决定论都是非常危险的。

从一国经济向世界经济的变化。这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经济一体化,在这种全球化进程中,任何国家都不能脱离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而独立发展。

从短期向长期变化。这种变化就是说看待问题的眼光要长远,不能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损害长远的利益。对公司而言,为了实现长远的发展,就要具备战略远见,进行战略规划。

从集中到分散。该变化是针对美国政治而言的,中央集权正在美国崩溃,人民正自下而上地把美国重新建设成为一个更强大、更平衡、更多样化的社会,各州的权力也更加独立。

从向组织机构求助到自助。人们的医疗保健和教育更多地依靠自助。人们通过自己开办公司或企业来从事工作,以此来实现自我价值。各种互助组织也蓬勃发展,人们借此来寻找归属的需求。

从代议民主制到共同参与民主制的转变。共同参与民主制的指导原则是:凡自己的生活受到某种决策影响的人,就应该参与那些决策的制定过程。共同参与制已渗透到人们价值观念系统的核心,政府和企业将受到最大的影响。就企业而言,有四项主要的活动:一是促进消费者利益的运动;二是争取外聘董事的参与;三是股东的积极活动;四是更大范围的工人参加管理。

从等级制度到网络组织。这种变化主要指组织结构的变化,即网络型组织的兴起。

从北到南。这是指美国人从东部沿海向西部和西南部迁移。

从非此即彼到多种多样的选择。由于物质的丰富和服务的多样,人们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从一个狭窄的、选择范围有限的社会中突破出来,进人到一个自由发展的多运作方式的社会。

除了这些趋势外,奈斯比特还拥护小公司在未来创造财富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小企业中的权力下放到了个人,因此,可以百分之百地打击官僚主义作风的大公司。除非它们把其自身作为小公司的集合来进行重组,否则它们将只能滑向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之坡。是小公司创造了全球化的公司。

在《大挑战:21世纪的指针》这部著作中,奈斯比特告诉人们,新世纪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生存空间,成功的机遇与各种导致失败的因素同时并存,要想得心应手地驾驭风云变幻的现实,成为新世纪的成功人士,那就必须具备以下必备的条件:前瞻性与乐观主义;热爱变化,易于变革;珍视企业精神;寻求平衡和发展个人的领导才能。奈斯比特将之归纳为五大成功素质,这便是他的“新人类观”。

奈斯比特认为,当今世界变化的方式是令人振奋的,只有对于事物的变化发展具有前瞻性,并能在人们普遍认为不可能成功时依然坚信会获得成功的人才能成为成功人士。他的例证便是现在每年已有10亿份邮件的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他说,要想在新世纪获得成功,你还必须理解变化是一个永恒的定理,你必须喜欢变化,鼓励变化,具有随机应变的通变性,因为以前狭小的生存空间现在已是全球性的地球村了。

在强调珍视企业精神之后,奈斯比特又告诉人们,在如今网络化全球经济的条件下,仅有以上几点还不够,还必须做好两件事,这便是寻求平衡和发展个人的领导才能。奈斯比特认为,如今你有成为领导的自由与工具,你能决定做什么、到哪儿去、与谁交往或做生意、是否投选票,你甚至可以跨很大距离选择身份或创建新的社区。个人胜利的最终结果就是每个个人正在成为领导。当然,领导的自由是与责任始终相伴的,你还得在历史长河中前所未有地为自己的命运负责。

精彩语录

  • 参与未来的最可靠的方式是了解现在。
  • 尽管我们不断地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工业化的社会里,但实际上我们已经步人一种建立在信息的创造和分配基础上的经济模式之中。
  • 我们不再拥有在一个孤立、自足的国家经济系统内经营的享受;我们现在必须了解到我们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在我们转移到其他工作上时,开始抛开美国必须是并且必须维持世界工业领袖地位的想法。
  • 在城市和国家、小组织和分支机构中,我们又重新发现了进行变革和实现目标的能力 从基础做起。
  • 我们正在放弃等级制度机构中的独立性以利于简便的网络,这对商业群体将尤为重要。
  • 规模经济正在让位于范围经济——寻找协同作用、市场灵活性和首要的速度的正确尺度。

评价

奈斯比特提出的改组理论,预言未来将实现十大改组,其中有些改组预言已被实践所证明。他还正确预测了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并站在“全球悖论”的观察高度上指出:世界经济越强大,其中最小的游戏者越有利。此外,他提出的网络化已成为最近十年来最重要的潮流之一。奈斯比特的研究并未停留在对未来的预测上,他还提出了为了应对未来变化人们应该做的事情,这对于把握机遇、规避风险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

大师著作

《大趋势》,1982年

《亚洲大趋势》1996年

《高科技•高思维:科技与人性意义的追寻》,1999年

《大挑战:21世纪的指针》,1999年

《定见》,2006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