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G•巴思 [科学管理理论]

卡尔•G•巴思(I860—1939)生于挪威克里斯蒂尼安亚(现首都奥斯陆1624—1925年曾用名),自小家境不是太好,高中毕业后就进人海军部门主办的霍尔顿工艺学校学习,并一边学习一边当学徒工。1881年,巴思全家移居美国,他就在费城的机构工具制造企业威廉•赛勒斯公司当制图员,一干就是14年。1895年离开该公司时,他已经升格为总设计师。1899年,他到宾夕法尼亚伯利恒钢铁公司任机构车间工程师和泰勒的特别助手;1903年起从事咨询业务;1912年成立巴思父子咨询工程公司;1911一1916年以及1919一1922年在哈佛大学任科学管理讲师。1920年,巴思被推选为泰勒协会的荣誉会员,他也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终身会员。

巴思是一名卓越的数学家和工程师,极大地简化了用于金属切割法的数学公式。在整个科学管理运动时期,他在机械工程、机器制造及其相关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与巴思同时期的人一直认为,作为泰勒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巴思成功地推动了科学管理运动的发展。

主要观点

站在科学管理运动前沿的泰勒的所有追随者中,卡尔•G•巴思是最正统的。在被泰勒邀请来解决金属切割实验所遇到的复杂数学问题时,他还是一位数学教师。巴思在伯利恒钢铁公司开始和泰勒一起工作,他担任的第一项任.务是帮助泰勒解决自从在米德维尔钢铁厂起就让泰勒感到头痛的机器的进料和速度问题。巴思的解决方法是同时使用一种粗糙的或者说是初级的对数计算尺和一套公式表(包含12个变量),其后在该公式表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著名的巴思计算尺。这样一来,任何机器的进料和速度问题即可得到解决。泰勒对巴思在解决金属切削变数和复杂问题时表现出的数学才能极为赞赏。

美国的波森博士在于1939年出版的《先进管理》杂志上曾经有这样的描述:“当巴思于1899年在伯利恒钢铁公司成为泰勒的助手时,泰勒有一大堆有关机器作业试验的资料,当时没有人能够成功地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泰勒曾经把这些材料交给几个大学的数学教授进行分析,但他们却没有得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来。泰勒后来把这些材料交给巴思。他很快就得出了泰勒后来在《车间管理》一书中描述过的结论。”

1、巴思计算尺

巴思的计算尺和公式表具有非常大的实用价值。泰勒和他的早期伙伴一直被以下的机械数学问题所困扰:如何预先设定车床或类似机械的运转和送料速度才能有最大功效,同时又能经济地使用切割工具,以指定的深度来切除已知半径和强度的工件部分;怎样才能使得解决以上问题的时间不会因为机器运转时间太短而受到影响。

巴思的主要计算尺区别于他的辅助尺,由一个固定的主体、数个可调节的滑片和一些可互换的部件组成。每台机器的计算尺一般都有一个固定主体和两个滑片,而那些可互换的部件中集成了机器的特殊结构和性质(要在特定的部件中集成这些信息需要大量机械工作和特殊的经验)。巴思计算尺的目的是在考虑设备能力和机器功率的基础上选择运转和送料速度的组合,以在最短时间内切除大部分的金属。当时流行的机械实践,与这种改进了预设机械运转和送料速度、以最可能短的时间完成机件的计算尺系统相比,就显得太没有效率了。

金属切削工人只要知道了机器的马力和所用的切削工具,利用巴思的计算尺和公式表就可以很快地决定进刀和切削的速度。正是巴思计算尺帮助泰勒解决了绝大多数金属切削问题和工具标准化问题。

2、巴思与科学管理运动

巴思曾帮助泰勒进行工时研究和疲劳研究,并在工厂推行泰勒制。他善于设计出工厂中推行泰勒制的实际程序。1903年,当一些管理人员还不善于应用泰勒制时,泰勒推荐巴思来监督推广泰勒制。巴思曾在多家工厂推行泰勒制。泰勒往往作为这些工厂的义务咨询人员,而巴思则在工厂中具体推行科学管理制度。

巴思因在1908—1912年间帮助乔治•巴布科克在富兰克林汽车公司建立科学管理制度,成了使这个新兴工业得到合理改革的先驱者。富兰克林汽车公司制造三种型号的汽车,即旅行车、轻便汽车和小轿车,该公司根据销售预测来决定生产何种型号、何时生产以及生产多少,然后就批量生产这些汽车。富兰克林汽车公司利用这种方法每月生产出100辆汽车,但由于过高的成本和过高的劳工移动率(425%),公司几乎无利可图。当巴思为该公司建立科学管理制后,公司每天生产汽车45辆,工资提髙了90%,劳工移动率下降到50%以下,公司开始盈利了。后来,亨利.福特和他的同事设计出移动装配线替代了过去小批量装配的方法。

巴思反对篡改泰勒的方法,他在后期坚持认为,只有像他这样直接同泰勒一起工作过的人才是充分理解任务管理制的“嫡系追随者”。1908年成立哈佛工商管理学院时,巴思说服了学院院长,将泰勒制作为现代管理的标准。

精彩语录

(1)、请你一定清楚地认识这个事实:一个真正、专业的数学家可以使事情变得事半功倍。

(2)、仅仅出于兴趣,我把最热的四个月里的每一分钟都花在了费城,为一个电子工程师解决一个电磁学问题。那是一个著名的无法找到精确解的问题,但是我成功地用一个易处理的方程替换掉了那个无法处理的方程,并因此找到一个很高精度的近似解。正是探寻,或者说发现,抑或说创造那条曲线的过程花费了大部分时间。

思想评论

卡尔•G•巴思对管理思想的贡献在于他忠实地实践泰勒的科学管理方法,在效率主义的传播和实践过程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他的计算尺非常有用,但所有这些只是整个科学管理体系中一个非常狭窄的方面。使得在效率主义方面产生更多更突出主张的,主要是甘特、埃默森、库克等其他人。

大师著作

《劳动力颠覆:一种数学方式探讨》1919年

《对奖金制的一种建议》,1924年

《确定工作任务的时间宽容额的一种新的图示法》,1925年

《巴思标准工资表》,1926年

此条目发表在管理思想史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